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自然资源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瑞金市国土资源局2009年信息公开年报

访问量:

一 、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部署要求,一年来,我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狠抓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责任、措施等落实,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起到“便民、利民”的作用,我局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领导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成员由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通过成立工作机构,明确了兼职人员,确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我局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规范。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首问责任制度》、《廉政建设承诺制度》等,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及要求,我局及时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认真梳理。三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作为我局职能,主要负责土地执法监察、土地征用地,招拍挂及土地开发整理等重大问题,能公开的,全部公开。特殊情况需要公开,经局保密领导小组和相关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上网公开,对于《条例》中规定的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坚决不以任何方式公开。

(三)组织有关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知识。为更好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我局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了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有效地促进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前发展。

(四)改进作风,提高服务意识。对来人办事人员,热情服务,礼貌待人,能办的按程序及时办理,手续不全不能办的耐心解释,讲明政策,使来人满意而归。从而有效增强了机关为基层服务意识,提高了办事工作效率。

(五)深入基层国土所调研,及时解决工作中问题,随时掌握土地工作信息动态,特别是土地执法工作情况信息,为瑞金经济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信息公开,持续有效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我局采取的一系列的信息公开措施,方便群众、基层单位咨询查看有关土地信息,有力地推动了瑞金经济发展,促进了内部和谐稳定。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2009年度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 15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25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没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0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55 条,其他类信息没有。

本年度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方面,我局按照《条例》的要求,本着实用、简明、灵活的原则,我局主要采取以下方式:  

一是在一楼大厅公开栏中公开了局领导机构,内设机构及其主要职能。使本局信息公开内容得到进一步深化。让公众更直观的了解到本局的职责及业务工作范围。

二是政府网站对公开的信息做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本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宣传本部门工作情况。

三是将单位的现行文件在档案室和阅览室设立了公开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接待来访查阅信息的群众,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

四是将职能处室职责、权限、办事程序等镶于框内。

五是通过会议、职工大会等,公开局工作中一些重大事项。

六是张榜公开有关人事、工资调整等工作事项,受到职工欢迎。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09年度未接到咨询处理工作。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事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我局因无收费职能,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本年度没有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财务支出。二是行政复议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本单位本年度没有行政复议与诉讼有关费用的支出。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度,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与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存在部分部门对推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出现迟缓现象;虽然建立了公开制度,但管理上还不够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维护还有待加强;对信息公开属性确定存在一定难度,公开质量和实效不高,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及要求,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在2010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采取以下的改进措施:一是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制;二是提高组织协调,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四是不断总结经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久地开展。五是加强保密工作,确保信息的严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