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瑞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瑞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瑞金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瑞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瑞金市象湖镇华林北路民生保障大楼,电话:07972522093,邮编:342500)。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瑞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 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和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以及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基层服务平台,紧紧围绕人社部门重点工作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7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88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29条,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1.强化领导,细化明确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和局务会,传达学习贯彻上级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切实抓好抓紧。认真贯彻落实《瑞金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我局主要任务、工作分工和保障措施,层层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局分管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全力协调政务公开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2.突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针对人社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与群众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我局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着力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等领域做好公开工作,及时全面反映人社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取得成效。在就业创业方面,及时落实贯彻各级关于“六稳六保”要求,公开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招工用工、办事服务指南、对就业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创业培训定点机构、、技能提升补贴名单、稳岗补贴、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人员名单等信息在规定范围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在人事人才方面,重点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三支一扶人员招募、职称评审等工作进行了公开。坚持考务公开制度,实时公布各类考试信息,促进公开、公平、公正招聘。在社会保障方面,公开了《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江西省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关于确定2020年度社会保险使用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在市场监管和服务信息方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随机抽查。

3.回应关切,加强交流互动。一是积极回应网络舆情。安排专人负责各类网络问政平台案件办理,2020年共受理各类网络问政转办件64条,均按时办结,解决了一批老百姓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二是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工作。针对企业和群众关心的“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政策性文件,配套发布政策解读,进一步答疑解惑,提升了政策的知晓度。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度未接收到公开信息申请,依申请公开信息为零。

(三)平台建设情况

积极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平台,提高平台的便捷性和实用性。一是积极对接市政府门户网站。认真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相关板块的信息发布维护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定期发布信息。二是加强本单位门户网站建设。调整优化相关栏目,不断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提高网站服务水平。三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利用政务微博、瑞金人社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做好信息权威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0

0

0

规范性文件(本单位制发的)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2

35

1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合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记这一情形,不记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投诉举报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诉讼)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度,有1例信息公开出现泄露个人信息情况,已及时整改,并制定了预防措施,强化信息公示前置审核,明确责任,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