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瑞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的要求,我局认真梳理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材料,核实信息公开数据。由瑞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开展更加有序。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由局长李瑞林同志任组长,副局长朱兆平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下属单位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曾久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及有关情况汇总。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工作成效更加明显。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依法行政,提高行政质量和效率,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了单位内容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促进社会监督,确保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任务。

    (三)深化宣传培训,工作基础更加扎实。加强宣传和领导,充分利用每周五学习时间举办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要求,在全体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5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04条,完成全年任务的125.83%,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本部门业务类信息604条。法规22条,规范性文件79条,其他有关文件7条,发展规划2条,工作计划5条,政务动态92条,公告公示85条,统计数据26条,人事任免12条,考录招聘248条,表彰奖励7条,年度报告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务网站向公众公开,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电视、信息公告栏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各类公开政府信息604条,全年未发生关于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尚未涉及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到2015年12月底为止,我局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从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由于人少事多,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清楚。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2、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有关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3、抓好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及关键部位的政务公开。将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事项主动告知,并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风行风建设的一个有力点,作为提高民政部门行政能力和规范服务的有效途径。

   4、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目标。在做好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同时, 加强对局属单位的监督,指导下属各单位做好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工作的信息公开,保障公众对各项人社工作的知情权。

   5、搞好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加大对内宣传力度,增强系统全体职工的公开意识,使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将人社工作的各项最新进展,最新政策通过政务公开的平台,及时告知公众,增强人社工作的透明度。

   6、努力探索建立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一是加大对局公务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参加专题培训班、增强政务公开政策的界限的把握,做到公开与不公开内外有别,严格落实各项保密规定。二是加强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将政务公开纳入人社日常工作。

 

 

 

 

 

2016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