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财政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瑞金市财政局2021年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赣州市政府和瑞金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瑞金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瑞金市绵水路47号;邮编:342500;电话:0797-252214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瑞金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财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政务环境,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合法权益,为建设法治财政,推进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瑞金财政信息网公开各类信息345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信息214条;瑞金财政官方微信公开信息71条;瑞金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内容管理系统公开各类信息60条。

(一)切实公开重点领域信息。一是公开年度财政预决算、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PPP项目及月收支等情况,增强财政重要数据和重大项目信息透明度。二是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多平台公开政府采购信息,促进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公布瑞金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目录清单,营造减税降费良好环境。四是开设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栏目,及时公开直达资金下达情况,提高直达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公开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和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流程、所需材料和注意事项以及考务工作安排,确保考生合法权利。六是全文公开本年度承办的13件人大代表建议和9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二)依法开展依申请公开。严格落实分管领导审核数据、新闻发言人审定答复机制,规范登记、办理、督办、审核、答复流程,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规范无误。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按期回复,其中属于予以公开1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件。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一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做到“谁起草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负责谁解读、谁审核谁承担”,并实行逐级政务公开审查制度,在保障财政信息公开深度的同时确保信息安全。二是修订瑞金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新闻宣传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等管理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机制。三是充分利用瑞金财政智能化办公平台,在公文印发版块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设置为必填项,切实加强决策公开力度。

(四)提升平台建设水平。一是积极建设信息公开渠道,以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主要公开途径,楼内电子显示屏、报纸、展板等为辅助公开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宣传财政政策,传播财政之声。二是优化瑞金市财政局网站和信息公开栏目,做到栏目规范统一,便于社会公众查找信息。三是通过邀请新闻媒体来采访、举办新闻发布会、参与政府在线访谈、编制《瑞金政府预算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汇编》,制作二维视频动画等,适时开展政策解读,不断提高财政政策知晓率。

(五)加强监督保障力度。一是调整瑞金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二是将网站建设、维护、安全纳入单位年初预算,保障网站正常运转。三是签订网站安全服务合同,保障网站安全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空白处数字为0)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57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空白处数字为0)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空白处数字为0)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瑞金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但在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2022年,市财政局将加强教育培训力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网站栏目和政务新媒体建设,重点丰富新媒体信息公开内容,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本年度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二是本年度未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取任何费用。三是举办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培训班,并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四是全力做好政务公开第三方绩效评估迎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