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财政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瑞金市财政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是瑞金市财政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瑞金市政府办公室要求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数据统计期限为201211日至2012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瑞金市财政局办公室,电话:0797-2522147,传真:3609687,地址:瑞金市象湖镇绵水路53号。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财政局统一部署要求,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宣传落实财政便民惠民政策为目标,以“廉洁高效、为民理财”为原则,以简化服务流程、提高机关效能为重点,认真梳理各部门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及时公开财政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信息化是政府法治化的必然过程,它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同时对于推动工作作风转变,提高机关效能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具有重要而积极地作用。为实现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的良好效果,我局严格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成立了以局长许晓龙为组长、分管领导王先椿为副组长,办公室、监督科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瑞金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的变化及时进行了调整充实。信息公开日常业务工作由办公室具体承担。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高效,我局制订了《瑞金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务公开内容、方式,确定了“依法公开、实事求是、注重实效、方便群众、强化监督”五项政务公开原则,形成上下配套、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切实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财政依法行政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奠定了基础。同时,为了激发广大干部职工信息工作的积极性,我局将信息任务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要求各科室及时向局办公室报送股室工作动态,充分体现了“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综合部门组织协调、业务部门争先恐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三是做好协调工作。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并不矛盾,一方面,我局按照要求明确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公开时间、公开载体和工作要求,规范信息制作、信息审查、信息发布、信息归档等流程,认真做好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另一方面,明确各部门、科室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中的职责,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围绕落实财政政策、保障改善民生、深化财税改革、加强监督管理等内容,兢兢业业、攻坚克难,不仅完成了财政实际工作,而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5条,为群众办事和享受政策提供了较大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财政部门因为其工作的特殊性,许多信息、数据涉及到敏感、保密的内容,为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防止泄密现象的发生。我局将保密工作和政府信息工作有机结合,建立了公开信息层层审核上报机制,公开的信息需经过科室负责人、分管局长、办公室三道关口,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对一级把关,从而杜绝了任何泄密事故的发生。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少数干部对工作支持意识不强、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和不足。为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加强宣传动员。通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发动工作,切实提高财政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拓展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工作,同时,把上级惠民政策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财政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  

三是挖掘公开载体。一方面,继续注重政府网站的作用,另一方面,更加重视在报刊杂志、宣传手册、电视等媒体的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好这些公开载体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

四是加强调查研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经验总结,有针对性的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同时,针对群众特点,改变文风,让群众看得清楚,读的明白,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