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日东乡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东乡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日东乡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我乡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情况。

  一、概述

  2019年,我乡在市政府的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在完善和规范上下功夫。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栏目,进行调整、充实;二是关注民生,定期公布重要民生信息;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内容审查和维护更新制度。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升级门户网站,构建信息平台,保障了我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019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2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其他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网站。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的要求,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和《指引》规定的分类标准,我们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各站所产生的信息按规定应该向社会公开的信息,统一上传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同时,也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二是通过新闻和报刊形式,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此外,各站所、各村还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通过广播、工作简报、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我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乡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乡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主要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一年来,我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重点不突出,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等问题。

  2 、由于对《条例》和《指引》的学习不够、理解不深,各站所工作人员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对本乡生成的政府信息未进行科学分类,工作较为被动,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全,更新不及时,没有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监督和督办。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为重点,督促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2、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交通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引导各村通过建立政府信息查询(站)点、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3、加强对业务的学习。对政府信息进行规范公开、科学分类,变被动为主动,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

4、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七、无其他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