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象湖镇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象湖镇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象湖镇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我镇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促进了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和推动文明、法治、和谐新象湖建设。为总结经验,查找存在问题,以更好地指导下一阶段工作,我镇编制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内容涵盖2013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象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972522149)。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宣传工作专职委员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建章立制,健全机制。

2013年初,我镇依据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象湖镇涉密计算机及网络管理制度》、《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通知》、《象湖镇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象湖镇电子公告系统用户登记和信息管理制度》、《象湖镇重要信息系统和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制度》等党务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调整了政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成员,做到及时、如实公布《象湖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公开专栏》和《象湖镇政务公开专栏》内容,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认真学习,提高认识。

利用学习机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培训《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学习,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较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依据《条例》规定的范围和要求认真做好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镇按照“统一部署与分散落实相结合”的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规范流程,严格信息审核程序。

我镇加强信息梳理,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做到应该主动公开的全部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及个人隐私,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公开,由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的准确、全面、及时,并确保不泄密。

(二)精心实施,扎实做好公开载体建设。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在镇为民服务中心、和谐平安联创中心及镇政府大楼门口设立镇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帐、要点等信息公布上墙,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编制《象湖镇人民政府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我镇政府政务公开网栏目上发布。

3、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计划。为更好地推动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根据中央、省、市、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我镇制定了《2014年象湖镇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发至各村居委会、各部门单位并要求张贴到宣传栏。

(三)稳步推进,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依照全面、准确、公开、便民等原则,并结合我镇实际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了以下内容:

1、镇党政领导分工和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

2、年度工作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3、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

4、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

截至2013年底,主动发布政府公开信息662条,相比去年增长信息公开量135%,内容主要为政府工作方案、通知、政策规章、机构职能、公告公示、法律法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政务动态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全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请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我镇未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我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我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针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镇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目录还不够细化,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网上信息服务功能及服务效率有待进一步增强和提高。

七、无其他报告事项

象湖镇人民政府

0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