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教育体育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报

瑞金市教育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瑞金市教育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瑞金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本报告在瑞金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瑞金市教育局联系,电话:0797-2523260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局加强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2010年,我局继续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江西省政府、赣州市政府及瑞金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1、组织机构建设逐步加强。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信息中心,指定了专职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2、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2010年我局在巩固原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建立了瑞金市教育局政务公开信息员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形式、程序和信息公开管理员工作责任,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来源的制度化、常态化。

3、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教育是民生工程,大部分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因此,我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尽最大限度地把教育方面的文件、通知、政策、法规、新闻动态等方面的内容及时对外公布。

4、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在总结以往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规范,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进一步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范,明确了涉及多个科室的信息发布的职责分工、协调内容、协调方法、形式等,确保发布政府信息的准确、完整。

5、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融入日常工作。不但在瑞金市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公开相关的教育信息,也在瑞金教育网上公开各种下发至各校的文件、资料,同时在瑞金教育网上设立了局长信箱和网上咨询栏目,及时解答网民咨询的相关问题。

6、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局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了相关规定和制度,并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信息数量多、内容全面

截至2010年底,通过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和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102条,其中发布到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302条,局门户网站1820条。比去年增加990条,其中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增加170条,局门户网站增加82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大部分信息在生成20个工作日内公开。同时,在局长信箱收到网民反映的各种举报、意见和建议126条,并全部转交到相关科室办理。及时、方便、快捷地让全市师生和广大市民了解我市教育发展的最新政策信息和动态。

2、公开形式多样

1)网站公开

一是通过瑞金市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二是通过我局教育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瑞金教育相关信息。使各中小学校师生能及时查阅并下载我局发布的相关通知和文件,广大市民能及时了解我市的教育动态及相关信息。

2)报刊公开

我局自办了瑞金教育信息和各种简报,其中教育信息刊出12期,“提升质量年”活动简报刊出10期,“创先争优”活动简报刊出12期,其它类型的简报共出8期。

3)主流媒体公开

2010年全系统在上级的各类报纸、杂志上发稿1000余篇;在上级各类网络媒体刊发新闻稿近2000篇(条)。

4)板报、宣传栏公开

2010年教育局机关院内的板报栏共出板报15次,共出宣传栏12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一起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共接受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约3.609万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6万人次,电话咨询约2万人次。同时,我局在去年11月份还在门户网站开通了“网上咨询”,两个月来及时答复网民提出的问题90条。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局严格按照相关条例和上级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实行了及时、有效公开。但还存在着公开内容不健全、公开不及时等问题。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强化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实效。在各科室的配合下,通过完善分工协作、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保障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充实和更新;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自觉支持,参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办法,加强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的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