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瑞金市发改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瑞金市发改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瑞金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市发改委编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报告中在瑞金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联系电话:0797-2522359。

一、概述

 2018年,瑞金市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及《瑞金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一是深化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围绕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丰富公开内容。

二是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和质量。及时、准确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开发依申请公开内部网上办理系统,提高办理效率,缩短答复时间。

三是不断加强制度保障。出台《瑞金市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强化内部考评监督,推动信息公开职责有效落实,并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委绩效考核体系占比4%

四是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任务。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5-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瑞金市人民政府网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前期调研和试点开展情况,起草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以来,为全面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五型” 政府机关,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深政府信息公开程度。在主动公开方面本年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共619条,其中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402条,公告公示栏公开信息148条,统计数据栏公开信息69条,行政服务窗口接待群众电话及现场咨询100多人次。同时,继续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等信息发布平台,不断加大政策解读力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瑞金市发展改革委未收到公民通过信函方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瑞金市发展改革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委共承接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件12件,其中我委牵头事项7件,我委配合事项5件。需我委配合答复的事项,我委配合事项能积极与牵头单位联系,并在规定时间给牵头单位提供答复建议;我委牵头事项均能做到委领导带头积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见面会谈,并吸收相关单位意见后及时给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满意的答复。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瑞金市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决策公开、管理公开等方面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和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迫切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存在突击式集中公开信息的现象
  下一步,瑞金市发展改革委在信息公开方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在梳理本委应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制定本委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对公开内容实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加大对决策、管理方面的公开力度。二是提升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程度。及时组织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依申请公开答复指引,提高答复规范化程度,避免法律风险。加强委内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交流。三是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继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工作。
  2018年,瑞金市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继续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大局。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我委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