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瑞金市发改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瑞金市发改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有关文件要求,由瑞金市发改委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报统计时限为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本报告在瑞金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瑞金市发改委办公室,电话:0797-2522359

一、概述

(一)完善组织机构加强组织建设为确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我委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邹永红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钟马福副主任为副组长,其他委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我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委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确定由委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时将有关信息予以公开,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一是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制定《瑞金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瑞金市发改委政务督查工作制度》等,落实责任到人,针对科室职能,专人负责答复政务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统计及分析。二是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以政府门户网站、委政务公开栏为载体,在网站发布我委咨询电话,方便广大群众查询我委政务信息。三是不断更新工作信息,规范时序进度。根据本年度发改工作特点,对发展改革信息不断进行完善,把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动态等工作信息发布作为重点,要求相关职能科室及时有效发布此类信息,并将信息发布情况纳入委机关年终考评。

(三)积极宣传培训,严把信息审查关。分批次、分科室职能派员参加上级发改部门组织的行政执法、“六五”普法及市网宣办组织的网管等业务培训。牵头组织全市重大项目协同办公系统的业务知识培训,验收、启动工作,实现了各部门间协同办公,规范了项目管理,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充分利用全委会议,政治学习例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让全委干部职工都明确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提高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与主动性,从而严把信息公开审查关,确保全委无一例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委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各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推行“阳光政务”。主要公开了机构设置、主要职能、领导分工、专项规划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的材料目录、工作动态等。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发改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我委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委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工作制度有待修改完善;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素质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二是我委进一步梳理委机关以及委下属单位所掌握的信息,及时提供,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补充完善原有的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七、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