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审计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瑞金市审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瑞金市审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瑞金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由瑞金市审计局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311日至20131231日。本报告在瑞金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瑞金市审计局,电话:0797-2523070

一、概述

2013年,瑞金市审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瑞金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探索建立特定审计事项阶段性审计情况公告和涉及民生审计事项结果公告制度,努力把审计监督与社会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推进审计机关的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进行。

根据赣州市、瑞金市人民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指定专职人员,熟悉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形成从文件信息的审签到公开之间的紧密衔接,以保证可公开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间内向社会公布,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健全制度规范,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制度。

我局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从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由经办人提出、科室初定、办公室登记初审、统一上报分管领导审批后,予以公开。建立并坚持“首办责任制”和“首问责任制”,防止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建立并坚持领导办公审理制度,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

三是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加审计的透明度。

2013年我局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并逐步完善审计新闻发布,在线征集意见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审计局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发布信息,不断拓宽审计公告途径,主动接受社会对审计工作的监督。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31231日,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7篇,全文电子化达98.75%。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本部门业务类、工作动态类信息宣传213篇,比去年增加19篇,占信息发布量的88.75%,主要包括机关重要会议、工作动态、党的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效能建设等。另外,及时更新领导分工,发布最新的审计法规,公开工作计划及审计公告,让民众了解审计,让审计走向社会。

由于我局在审计工作中不涉及行政许可、行政收费事项,所以在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中并不存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

三、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审计公开的力度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存在信息公开发布不够规范、信息分类不够精确等问题,这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2013年,要从更好地服务于瑞金经济建设,促进依法审计、规范审计、公正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确保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层面,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审计机关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让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是关乎政府职能转变、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事。

二是提高认识,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加大审计结果公告的力度,力求将不涉密的审计结果进行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加强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信息公开规范化。

 

 

 

                      0一四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