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布《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31月1日至2023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瑞金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ruijin.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瑞金市金都大道190号公务大楼616室邮政编码:342500;联系电话:0797-2558740)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不断强化就业创业乡村振兴、义务教育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社会热点、民生热点等信息发布工作,严格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瑞金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98条,通过“瑞金政务”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国家、江西省、赣州市和瑞金市有关政务信息298篇。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事项完善调整工作,及时调整政务公开网站栏目,持续深化市场监管、财政资金、民生热点、惠民惠农惠企、医疗卫生、义务教育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让政务公开更便捷。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9件,按时办结9件,办结率为100%,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房屋征、公共服务等领域。在办件过程中,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等环节,继续实行法制审核关口前移制度,由司法行政部门、法律顾问对答复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依法、高质、有效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同时,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渠道,确保“线上线下”渠道畅通,对于群众申请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时做好解疑答惑,加强与申请人的交流,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监测、整改机制,及时发现栏目更新逾期和错敏字词等问题。每周发布检查情况并督促各部门整改,所有问题限时整改完成,确保全市政务公开发布有序无错。

(四)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严格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参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标准化样板,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做好调整完善,专栏不断优化升级。在完善“政务公开体验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乡镇基层政务公开体验区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政务公开新媒体矩阵共整合12个新媒体账号,其中微信公众号9个,微博1个,抖音2个。

(五)加大监督保障力度。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对照考评指标,指导督促各单位高质量完成上级部署工作任务。2023年收到检查报告2份分解整改完成问题97个二是加大考核力度。建立日监测、周梳理、月检查、季通报考核机制,将考核结果纳入全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全市共组织各乡镇各部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干部参加政务公开业务培训3次业务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得到提高,业务能力得到强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1

2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件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公开渠道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基础信息公开还不全面,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政策解读的针对性、有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服务渠道,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二是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持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三是强化政策解读发布,继续推动各级各部门完善解读机制,提升解读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办在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时,未向申请人收取过信息处理费。

2024年 1 月 2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