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瑞金市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瑞金市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有关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一、概述

2014,瑞金市人民政府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贯彻中央、省、赣州市有关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以政府网站建设和市政府新闻发布为重点,以公共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为目标,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有序推进、全面展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903条,比2013年增长10.01%(具体情况附后)。

(一)加强领导,明确重点。年初印发了《瑞金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各单位清醒认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配强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制度和问责机制,形成了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一把手”亲自部署、督查和调度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明确指出,2014年应把行政审批事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土地征用、房屋征收和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等七大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点,保证各部门有的放矢的抓工作。

(二)拓宽平台,丰富举措。加强瑞金市政府网站、瑞金党务公开网、中国瑞金网等本地网站的互动、沟通与联系,拓宽了各单位、各乡镇向网民发布各类新闻资讯的平台。充分利用手机报、96333信息平台、报刊、电视台、电台等媒介,向广大干部群众及时发布市政府政策方针、工作动态,澄清社会谣言、匡正视听。通过在重要场所、显眼地段设置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公开栏等宣传实体,免费编发便民服务手册,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等方式,拓展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扩大受众覆盖面。

(三)健全制度,规范运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等制度,并及时在信息平台发布。坚持按照制度规范运行,对主动公开的信息,一经形成,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最迟不超过20个工作日上传发布,对人民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依法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四)强化督导,提质提效。利用QQ群、微信等聊天平台,及时发现和解决各乡镇、各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消除工作盲点和疑惑;指导各乡镇、各单位有针对性地开拓信息来源,鼓励其发现工作亮点、在政府网站上积极发布动态。采取抽查、调研相结合的方式, 对各乡镇、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建设、信息内容规范性等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4次全面检查,下发通报4份、督办函200余份,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全年未出现失密、泄密事件。201411月,根据赣州市要求,我市就全年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上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积极为基层群众和企业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政策服务平台。2014年共发布政务信息32903条,其中全市各乡(镇)8683条,占全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总数的26.38%市直各部门24220条,占全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总数的73.62%信息公开工作发布的信息主要包括:市级政府文件、人事任免、项目决策、各类政务信息(政府及部门工作动态信息)、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类信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服务企业和市民信息、相关法律法规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1、互联网

    市本级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整合部分部门网站以及热点专题专栏发布各类形式政府信息。在市政府网站建立“网上办事”栏目,整合全市60多个部门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网上受理等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及办理流程全部通过市政府和部门网站进行公开。

2、便民服务中心

我市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分为市一级和乡一级。

市一级有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两个部门,相关单位合署办公,面向企业和个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免费分发便民服务手册。此外,设有专门的行政审批网,相关文件、事务均可在网上查询办理。

乡一级有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站及村级便民代办服务点等工作窗口,提供各类公共服务,免费赠阅相关资讯及信息。

3、《瑞金报》

利用《瑞金报》这一独特的全国性县级报刊平台,发布重大公告公示、宣传各项政策方针,有效增强了信息公开的力度,扩大了信息公开覆盖面。

4、广播电视

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覆盖面广的优势,有效扩大了领导干部公开承诺、重大公告、公示等事项的影响。

5、《手机报》

利用《手机报》这一新型传媒手段,有效扩大了全市综合信息的发布范围,增强了信息公开的认可度。

696333信息服务中心

通过这种覆盖率高、服务对象广的媒介,有效保证了大政方针的知晓率。

7、市长信箱和市长手机

通过市长信箱和市长手机工作平台,与群众互动,为民办事,有效扩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2014年,市长信箱工作平台共收到来信930件,市长手机工作平台接到来电13次,来信来电回复满意率96.7%,群众反映良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专栏, 并公布了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机构名称、受理方式、联系电话等。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市民可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今年以来,我市对收到的1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申请人取得联系,及时做出答复,并通过邮寄方式发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依申请公开的事项一律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公开内容时效性不强,更新速度较慢;二是存在分类不规范现象;三是政府网站建设与政务工作结合紧密度还有待提高,在受理并解决公众实际问题方面的表现不尽如意。今后,我市将认真总结经验强化工作措施,继续按照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条例》规定,进一步深化对《条例》基本内容以及相关配套措施的理解和把握,尤其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强督查考评。完善信息公开督查考评制度,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不定期检查等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加强日常网上巡查力度, 组织全市性督查,不定期通报各乡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严格考评奖惩,进一步推进各乡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对各乡镇、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同时,边发现、边整改,对工作中出现的共性、代表性问题和困难,适时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及时化解。

三是加强信息管理。完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规范信息草拟、报送、发布程序。整合网站资源,优化网站项目设置,把反映政务工作、全市重大举措的信息发布放在重要位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群众普通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放在信息公布的首位及时发布。

七、其他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至2014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瑞金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ruijin.gov.cn)查询和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瑞金市金都大道190,邮编:342500,电话:0797-2557600,电子邮箱rjszfxxgk@126.com)

附件:瑞金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

瑞金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一)

单位

完成数

单位

完成数

教育局

968

矿管局

376

政府办

902

药监局

372

水利局

577

市志办

371

国土局

575

医保局

369

工商局

552

司法局

368

财政局

530

供电公司

366

地税局

529

新闻中心

366

计生委

528

民企局

365

国税局

502

农机局

365

审计局

497

新闻出版局

361

纪念馆

496

粮食流通中心

361

城管局

488

人防办

361

交管大队

487

公路分局

360

农粮局

487

质监局

356

人社局

486

商务执法大队

355

交通局

486

档案局

335

旅游局

483

农开办

329

文广局

481

果业局

319

卫生局

481

民宗局

304

商务局

481

环保局

294

房管局

479

经开区

281

行政服务中心

474

安监局

272

公安局

468

体育局

249

林业局

447

工信局

247

统计局

444

发改委

233

城建局

416

供销社

223

气象局

399

民政局

188

水保局

397

科技局

151

扶贫办

385

重点办

121

物价局

378

 

 

附件:

瑞金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二)

乡(镇)

完成数

乡(镇)

完成数

谢坊镇

658

黄柏乡

523

象湖镇

651

冈面乡

504

武阳镇

613

丁陂乡

462

万田乡

609

大柏地乡

454

沙洲坝镇

607

拔英乡

392

瑞林镇

601

泽覃乡

357

日东乡

600

云石山乡

304

壬田镇

572

叶坪乡

242

九堡镇

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