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瑞金市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有关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一、概述

2013,瑞金市政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贯彻中央、省、赣州市有关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以政府网站建设和市政府新闻发布为重点,以公共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为目标,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有序推进、全面展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907条,比2012年增长26.92%(具体情况附后)。

(一)明确职责,加强领导。年初要求各单位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工作力量,安排专职人员,制定工作制度,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完善问责机制,做到了信息公开工作“一把手”亲自部署、督查和调度。

(二)强化督导,提升效能。一是市政府办信息科通过月报、群发邮件、发放材料、QQ群、短信等手段,及时指导解决各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市政府办新闻信息科指导各单位有针对性地开拓信息来源,鼓励各单位在政府网站上积极发布动态。三是采取自查、抽查、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多次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各乡镇、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建设、信息内容规范性等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通报。201312月,根据赣州市要求,我市就贯彻落实九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在规定时间前研究制定了公开实施方案。四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效能考核,凡是对工作长期消极应付、大量信息不合规范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全市实名通报,对违反规定公开信息造成泄密、引发诉讼等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党纪政纪处罚。

(三)健全机制,规范运行。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并及时在信息平台发布。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全市信息公开岗位工作人员必须参加保密知识考试并考取涉密人员上岗证。今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二是坚持积极主动公开原则,对主动公开的信息,一经形成,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最迟不超过20个工作日上传发布,对人民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依法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3,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907条,其中全市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11条,占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的23.78%;全市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79617115条,占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的76.22%。其中包括有:市级政府文件、人事任免、项目决策、各类政务信息(政府及部门工作动态信息)、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类信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服务企业和市民信息、相关法律法规等。我市积极为基层群众和企业提供了公开、透明、高效的政策服务平台。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互联网

市本级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整合部分部门网站以及热点专题专栏形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在市政府网站建立“网上办事”栏目,整合全市60多个部门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网上受理等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及办理流程全部通过市政府和部门网站进行公开。

2.便民服务中心

我市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分为市一级和乡一级。

市一级有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两个部门,相关单位合署办公,面向企业和个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免费分发便民服务手册。除此之外,还设立有专门的行政审批网,相关文件、事务均可在网上查询办理。

乡一级有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站及村级便民代办服务点等工作窗口,提供各类公共服务,免费赠阅相关资讯及信息。

3.《瑞金报》

利用《瑞金报》这一独特的全国性县级报刊平台,我市面向全市发布重大公告公示、宣传各项政策方针,为我市信息公开工作起到了添砖加瓦的作用。

4.广播电视

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覆盖面广的传播优势,积极探索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效应用,如领导干部公开承诺、重大公告、公示等。

5.市长信箱和市长手机

市长信箱工作平台2013年来信1120件。市长手机工作平台2013年接到来电7次。来信来电回复率100% ,群众反映良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专栏,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市民可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公布了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机构名称、电话等,截至20131231, 未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依申请公开的事项一律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制度、体系还没有全方位覆盖政府信息公开的各个方面和环节,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个别乡镇和单位主动公开的信息存在不规范发布、发布不及时的现象,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三是部分乡镇、单位的服务意识不强,为基层和企业服务不够,较重视网站宣传作用,适合企业、社区、农村等基层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市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规范答复。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制定《2014年瑞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严格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监督检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更加规范有序地进行。

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信息的公开,着重抓好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房屋征收等民计民生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政府公报、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是进一步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监督和推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和经验总结,充分发挥示范点的辐射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七、其他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至2013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瑞金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ruijin.gov.cn)查询和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瑞金市金都大道190,邮编:342500,电话:0797-2557600,电子邮箱rjszfxxgk@126.com)

 

 

 

 

 

 

 

 

 

 

 

 

 

 

 

 

 

 

 

 

 

 

 

 

 

---------------------------------------------------------------------------------

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1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