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有关文件要求,由瑞金市政府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011日至20101231日。本报告在瑞金市政府门户网站、瑞金市政府公报、瑞金市档案局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797-2522384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鉴于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动,20104月份,我市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发改委主任、市工信局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市档案局、文化局、广电局、瑞金报社、市信息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等单位负责人组成,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室,由市政府办公室新闻信息科、市信息中心抽调有关人员具体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健全工作制度,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完善了规章制度,制定了《瑞金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瑞金市本级政府信息责任划分表》,明确了各乡镇、各部门的具体责任和义务。机构改革后,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更新,为新成立部门、变更名称的部门等设立了公开窗口。二是强化了督查调度。7月初,召开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度会,通报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与工作要求;坚持每月编发一期《政府信息公开月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坚持每月月底前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提醒各责任单位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三是规范了时序进度。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衡开展,避免出现“临时抱佛脚”、考核前突击集中发布政府信息等现象,印发《关于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考核的通知》,将各责任单位每月的政府信息发布情况纳入机关效能考核,对连续两月不新发布政府信息的,给予扣除机关效能考核分的处罚。

(三)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针对有些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发生变动的情况,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对新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了一次培训,从而有效保证了工作的传承性和均衡性。严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关。及时转发《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并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学习领会。各乡镇和市级各部门均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在政府信息公开前,都要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截至目前,确保了全市无一例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市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一)扎实推进2010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把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583条,比去年增加10688条,其中全市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53条,占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的16.26%;全市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730条,占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的 83.74%

(二)公开的内容全面。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包括发展计划、重大事项及决策、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便民措施、惠民政策等众多内容。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我市大力加强网站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初步建成了全市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法规宣传、为民办事、监督约束、公众互动的信息化平台。在认真梳理的基础上,我市信息中心把每年应公开文件的内容全部输入电脑,制作成电子文本,并在瑞金政府门户网站上分门别类地予以公开,便于广大市民查询。同时,印发纸质文本送市档案局存档,供社会查询之用。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市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0年度共收到两起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结两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依申请公开的事项一律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市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2010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个别单位领导重视程度不高,工作不积极,不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人员的素质与业务操作水平还不均衡,导致信息公开的质量受到一定影响;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有的单位未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从而导致这些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规范。为此,我市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与水平;继续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七、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O一一年一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