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水利局 > 工作动态 > 公告公示

瑞金市2020年水利工程划界公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江西省河道管理条例》《江西省水利工程条例》等法律法规,瑞金市2020年水利工程划界工作已经瑞金市人民政府审核批准,现公告如下:

瑞金市2020年已完成龙山水库、富溪水库、沙洲水库、沙陇水库、南华水库共5个水库的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其中,龙山水库为中型水库,其他四个水库均为小(1)型水库。

一、水库管理范围划定和保护范围划定

    (一)水库管理范围划定

——龙山水库、富溪水库、沙洲水库、沙陇水库、南华水库管理范围划定

水库库区管理范围以水库正常蓄水位加高1米水位后与岸边的交线作为管理范围边界,其中龙山水库正常蓄水位加高线为242.5米水位线,富溪水库正常蓄水位加高线为251.2米水位线,沙洲水库正常蓄水位加高线为257.7米水位线,沙陇水库正常蓄水位加高线为256.05米水位线,南华水库正常蓄水位加高线为206.68米水位线;

水库大坝下游、两侧坝端、溢洪道、其他建筑物等枢纽工程区管理范围线依据《江西省水利工程条例》等有关规定确定,龙山水库为中型水库,大坝下游管理范围线为下游坝脚线向下游水平延伸50米,大坝两侧坝端管理范围线为坝端开挖边线向外水平延伸50米,溢洪道两侧管理范围线为两侧外轮廓线向外水平延伸20米;富溪水库、沙洲水库、沙陇水库、南华水库是小(1)型水库,大坝下游管理范围线为下游坝脚线向下游水平延伸50米,大坝两侧坝端管理范围线为坝端开挖边线向外水平延伸50米,溢洪道两侧管理范围线为两侧外轮廓线向外水平延伸10米;其中权属范围线超过向外延伸边界线的,以水库管理站现场指认权属范围线为枢纽工程区管理范围线;

水库运行区以水库管理单位生产、生活区用地边界线作为水库运行区管理范围线。

5个水库管理范围划定已全部完成,其中已划定龙山水库管理范围315.66公顷,富溪水库管理范围79.31公顷,沙洲水库管理范围79.23公顷,沙陇水库管理范围72.14公顷,南华水库管理范围66.00公顷。

水库工程保护范围划定

龙山水库是中型水库,保护范围线为工程管理范围线向陆域水平延伸150米;富溪水库、沙洲水库、沙陇水库、南华水库是小(1)型水库,保护范围线为工程管理范围线向陆域水平延伸100米。其中库区向外延伸边界线越过第一道分水岭的,以第一道分水岭脊线作为库区保护范围线。已划定龙山水库保护范围485.82公顷,富溪水库保护范围115.62公顷,沙洲水库保护范围45.83公顷,沙陇水库保护范围78.87公顷,南华水库保护范围93.45公顷。

二、法律禁止行为

1、禁止在水库内弃置、堆放阻碍行洪和输水的物体或终止阻碍行洪的林木(防浪林和护堤林除外)及高杆作物。

2、禁止在水库内筑坝拦汊或填占水库水面。

3、在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内,禁止倾倒、堆放影响水利工程安全或者正常运行的废弃物,禁止开渠、挖塘、打井、爆破、葬坟、采石、取土、开采地下资源,禁止损毁、破坏水利工程设施,禁止其他影响水利工程安全或者正常运行的行为。

4、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需要,在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开展爆破、采石、取土等活动的,须确保水利工程的运行和安全,并经报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

5、单位和个人有保护水利工程的义务,不得侵占、毁坏水利工程设施及移动、毁坏界桩和告示牌。

      特此公告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