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水利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2024年全省农村水利水电工作培训会议在永修召开

访问量:

2月26日至27日,省水利厅在永修召开全省农村水利水电工作培训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农村水利水电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省农村水利水电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与任务,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考察了永修县九合乡城南灌排渠道“最后一公里”工程和永修润泉水厂城乡供水一体化信息化监测工程。永修县政府,广信区、高安市、安福县、兴国县水利局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蔡勇充分肯定了2023年我省农村水利水电工作成效。他指出,农村水利水电工程分布在田间地头和千家万户,关系着农村的生活、生产、生态安全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农村水利水电工作是服务“三农”的主阵地,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和水资源安全,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蔡勇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和“三农”重要论述以及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推进农村水利水电取得更大成效。一要聚焦乡村振兴,全面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先行县建设,加强农村供水日常监督管理,做好全省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和项目谋划,开展好农村供水“千万工程”行动,积极推进涉水新型产业链发展。二要聚焦粮食安全,坚持规划引领,完善灌区一张图绘制,加快大中型灌区建设与改造,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重点易涝区治理,强化农业节水管理,加强大中型灌区取水许可制度监管力度。三要聚焦节水优先,巩固提升改革成果,因地制宜推进农业水费收缴,完善用水水权工作,加大供水计量体系建设力度,继续深入推进第一批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四要聚焦绿色生态,加强小水电站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小水电站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六项机制”,持续推进大坝安全提升专项行动,强化重点监管电站核查,积极推动小水电现代化改造提升。

蔡勇要求,要狠抓项目推进,加快农村水利水电项目推进力度,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压紧压实责任,提高政治站位,用好督查考核手段,建立机制,闭环管理;要强化要素保障,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创新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加强部门协调;要创新数字赋能,加快农村水利水电数字孪生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信息化监管平台。蔡勇还结合当前水雨情形势,对安全生产、保障农村供水、春灌保灌用水及安全度汛提出了工作要求。

会议期间套开了灌区、涝区增发国债项目推进交流会。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机关有关处室、厅直有关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设区市水利局、赣江新区社发局相关负责同志,永修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作典型发言的县(市、区)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