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水利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瑞金市大力开展水库移民重点村建设

访问量:

阵阵桂花香夹杂着淡淡中草药,沁人心脾;一片片金黄色银杏叶给大地铺上了一层厚厚的地毯,赏心悦目。穿村而过的朱坊河两岸,香樟遍布,黛瓦白墙的农家小院错落其间,果蔬大棚在阳光照耀下格外亮眼。一群群村民游人悠闲漫步,小小村庄溢满欢声笑语……目之所及,美不胜收,宛若“桃花源”。

近年来,瑞金市叶坪镇朱坊村按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求,围绕“红色健康村”的主题定位,以党建为引领,以红色名村、水库移民重点村推动乡村振兴。

“通过建设水库移民重点村,村庄环境变美了,也引领带动了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将红色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提及水库移民重点村建设带来的变化,瑞金市叶坪镇朱坊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朱村萍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通过红色名村、水库移民重点村建设,村内服务功能齐全,建成朱坊村农贸市场,建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幼儿园和卫生健康服务室等“五合一”场所,真正实现让群众在农村也能享受城区同样的教育医疗卫生条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康养之家,强化党员志愿服务队建设,常态化开展敬老孝老、文化惠民、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和“最美婆婆”“文明家庭”评比,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健康素质也明显提升,现在全村80岁以上老人共有65人,其中90岁以上的有18人,100岁以上有2人,年龄最大的已经有113岁的高龄,成为典型的健康长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