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司法局 > 财经信息 > 财政预决算

瑞金市司法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访问量:

瑞金市司法局2019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瑞金市司法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二、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瑞金市司法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 本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收支情况的具体说明

1 瑞金市司法局本级预算收支情况的具体说明

2 瑞金市公证处预算收支情况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  瑞金市司法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一部分  瑞金市司法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1.部门主要职责:

(一)制订和编制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中的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二)制订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和普及法律常识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各乡(镇)、各行业的依法治理工作和法治宣传工作。

(三)管理、监督、指导全市律师、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综合管理社会法律服务机构,负责“148”法律服务专线。

(四)管理、监督和指导全市公证机构办理公证业务活动。

(五)指导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基层司法所及司法助理员、人民调解员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六)监督和指导全市刑释解戒人员的帮教安置工作。

(七)管理、监督、指导全市社区矫正工作。

(八)负责抓好全市法学理论研究、教育、培训、调研工作。

(九)负责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人员的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本系统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岗位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十)负责抓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财务内审工作。

(十一)承办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二)行政拓展监督,受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

2.司法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指挥中心)。负责机关政务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检查落实;负责机关党务工作、人事劳动、机构编制工作;负责机关文秘、信访、统计、办公自动化建设、档案管理工作;归口管理有关全市司法行政计划账务和有关装备工作;负责机关日常行政事务、后勤保障工作;管理机关财务和国有资产及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司法行政信息通讯技术网络建设,落实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工作要求,负责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及指挥中心的维护和管理。

(二)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推进全民普法。指导、监督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指导各部门各行业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工作。指导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三)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负责制定保障人民群众参与、促进、监督法治建设的制度措施;指导人民团体、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支持法治社会建设工作;指导推进司法所建设;组织、指导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组织、指导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资格审查、申报;负责基层法律服务所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和年检的审查、申报工作。

(四)社区矫正管理股。负责对全市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指导;监督和指导全市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负责社区矫正对象的接收、教育、管理、监督、考察、解除矫正等相关工作;负责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提出具体奖惩意见和建议。

(五)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法律援助中心)。负责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工作;负责全市的法律援助工作,组织协调和指导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为经济困难或者特殊案件的当事人给予减、免收费,提供法律援助。

(六)合法性审查股。承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办以市政府名义签订的协议、合同、备忘录等法律文书和市政府对外协商、谈判重要文件的法律审核等工作;承办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备案审查工作。

(七)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股。负责行政执法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监督各部门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协调部门之间行政执法中有关争议和问题;负责市政府“放管服”改革措施的法制协调工作;核发管理行政执法证件。协同有关部门抓好全市治理公路“三乱”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对全市公路、水上检查站的管理、指导和监督检查。

(八)行政复议股。承办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理和行政赔偿有关工作;负责承办由赣州市政府裁决的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的有关工作;负责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复议工作;承担市政府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代理工作;负责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应诉工作。

(九)律师工作股(公职律师办公室)。指导、监督全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律师事务所机构的设置、变更、撤销、年检、执业许可证颁发的审核呈报工作;负责全市律师资格审查、考核、注册的审核呈报工作;管理、监督、指导全市司法鉴定工作;指导、监督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指导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

二、部门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以法治化创建为目标,推进法制宣传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加快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积极推进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继续发挥新媒体优势,借助微博、微信普法平台,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增强公民法治信仰;三是在“法律六进”上有新举措。着力营造全民学法用法、建设法治瑞金的浓厚氛围。

(二)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己任,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夯实基层基础,完善调解网络;二是拓宽调解领域,加强医患、交通事故纠纷调解。重点推进医疗纠纷、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纠纷等行业性专业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着力构筑第三方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三是完善调解机制,构建大调解格局;四是强化调解队伍建设,增强工作保障力。

(三)以完善刑罚执行制度为重点,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完善信息化平台,进行实时监控。加快社区矫正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社区矫正动态监督工作机制,提高管控效率。深入开展心理矫治,强化监管措施落实,认真开展风险性评估,不断提高矫正质量;二是完善规范建设,加强监督管理。以确保安全为重点,推进管理规范化,统一规范接收、管理、变更、解除矫正等各个执法环节,确保依法规范运行,防止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三是完善分类管理,做到科学合理。将社区矫正对象从犯罪原因、人身危害性、再犯罪可能性大小等各方面进行分类评估,做到因人施策。

(四)以实施民生保障工程为主线,推进法律服务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为重点攻坚建设项目如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提供全程法律服务;二是扎实推进市、乡、村法律顾问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政府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乡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多层面的法律顾问体系建设;三是继续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从维护公平正义、服务保障民生出发,创新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做好法律援助工作。

(五)以提升公正执法能力为核心,推进队伍建设创新发展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定树立理想信念。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三是坚持从严治警,公正廉洁执法。铁的纪律才能锻造出铁的队伍,进一步加强执法执业管理,强化执法执业监督、严格执法执业考核,力争办理各种证件、案件“零差错”。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学习贯彻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健全完善惩防体系。

三、部门基本情况

    瑞金市司法局共有预算单位2个,包括局本级1个,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瑞金市公证处),编制人数56人,其中:政法专项编制53人、事业编制3人;在职人数51人,包括行政人员37人、全额拨款事业人员3人;临时聘用人员11人;退休人员17人;遗属补助人员4人。

第二部分  瑞金市司法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 收入预算情况

2019年瑞金市司法局收入预算总额为1021.12万元,较上年收入预算总额907.19万元增加113.93万元,增加12.5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91.94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35.6万元,上年结余结转429.18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78.33

() 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瑞金市司法局支出预算总额为1021.12万元。较上年支出预算总额907.19万元,增加113.93万元,增加12.56%。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488.94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30.6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67.2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5.9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81万元,资本性支出5万元;项目支出103万,较上年预算增加5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公共安全支出926.09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114.2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9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0.5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82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0.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96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0.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26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0.55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367.21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33.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5.92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5.5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81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0.71万元。

()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瑞金市司法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591.94万元,较上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556.34万元,增加35.6万元,增加6.4%

具体支出情况是:公共安全支出496.91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35.87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9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0.5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82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0.3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96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0.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26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0.55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未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19年部门机关运行费预算115.92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5.51万元,下降4.5%

具体包括:办公费7万元、水费0.3万元、电费3万元、邮电费3万元、取暖费0.89万元、差旅费3万元、维修费2.9万元,培训费1.5万元、会议费1.5万元、福利费3.4万元、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其他劳务费6.4万元、工会经费4.1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3.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其它商品和服务支出9.8万元。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部门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总额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 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 0 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部门共有车辆 2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   2辆。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 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   无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8个,涉及资金103万元。

二、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瑞金市司法局“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18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0万元。

公务接待费12万元,比上年增加2万元,因新增下属二级单位1个。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本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一)局本级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1、部门基本情况

    瑞金市司法局是政府组成部门,局本级编制人数53人,其中:政法专项编制53人、在职人数37人,临时聘用人员9人;退休人员17人。

2、收入预算情况

2019年瑞金市司法局本级收入预算总额为971.2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42.11万元,上年结余结转429.18万元。较上年收入预算总额907.19万元,增加64.1万元,增加7.07%

3、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瑞金市司法局本级支出预算总额为971.29万元,较上年支出预算总额907.19万元,增加64.1万元,增加7.07%。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868.29万元,项目支出103万元。

4、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瑞金市司法局本级财政拨款支出预算542.11万元。具体支出情况是:公共安全支出452.91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2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76万元。

()瑞金市公证处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1、部门基本情况

瑞金市公证处编制数3 人,其中:全额事业编制 3 名;实有人数 5人,其中:在职人数5人,临时聘用人员1人,见习生1人。

2、收入预算情况

2019年瑞金市公证处收入预算总额为49.8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9.83万元。

3、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瑞金市公证处支出预算总额为49.83万元。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49.83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8.4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9.4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万元。

4、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瑞金市公证处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9.83万元,具体支出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2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44.6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0.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万元。

第三部分  瑞金市司法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瑞金市司法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详见附表)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三)卫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五)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反映政府在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广播电视、电影、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