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服务

【公共文化服务】关于征集瑞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的公告

访问量:


为了进一步做好瑞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深入挖掘、弘扬、研究瑞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更广阔的社会领域和更多人的生活中复苏传统文化的精髓,瑞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现面向社会广泛征集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具体承办单位为瑞金市文化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内容范围

凡具有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均在本次征集范围内。

具体包括:

1.民间文学(如:民间故事、神话、传说等);

2.传统美术(如:剪纸、版画、年画、木雕、面塑等);

3.传统音乐(如:民族乐器、民歌等)

4.传统舞蹈(如:高跷舞、秧歌等);

5.传统曲艺、戏剧(如:采茶戏、快板等);

6.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如:太极拳、象棋、马戏等);

7.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如:传统婚礼等);

8.传统手工、技艺 (如:手工衣服制作、米酒、酸菜、咸鸭蛋、擂茶等技艺)

9.传统医药(如:中医正骨等)

10.民俗(如:庙会等)

二、征集条件

1、在瑞金传承了一百年或者三代以上。

2、起源于民间,在人民群众长期的社会生活实践中创造发展,延续至今,在历史演进和文化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自身的风格与特色,并随着历史的前进而不断发展,承载着人类的文化记忆。

3、在一定群体中世代传承,通过一定独特、精湛的技艺呈现出来,反映着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和思想、情感表达。

4、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典型的地方特色,能够作为地方文化的代表。

三、征集时间

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

四、注意事项

1、秉持真实性、可靠性、有效性原则,所提供线索需如实反映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实际情况,资料详实,传承谱系明晰。

2、提供300字以上书面介绍,可附带有助于说明所提供线索实际情况的影音资料,如录音、录像、照片等。

3、如有实物,需保存完整,保持原貌。

五、征集方式

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请以电子文档方式,发送至邮箱:jxsrjswhg@163.com(请注明“瑞金非遗征集”)。

六、联系方式

收到线索后,我们将组织非遗工作小组根据非遗线索,有计划、分步骤实地进行探访、调查研究,收集整理再进行下一步工作。

联系地址:瑞金市文化馆

联系人:邹海 15770771126

瑞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