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服务

【全民阅读品牌创建】关于开展“世界读书日”暨“版权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开展“世界读书日”

“版权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市委各部门,市直、驻市各单位:

   根据《市委办 市政府办 关于举办“全民阅读·书香瑞金”读书活动的通知》(瑞办字〔2023〕24号)文件,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开展“世界读书日”暨“版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为使活动圆满顺利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3年瑞金市“世界读书日”暨“版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23年4月20-27日

三、活动目的

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世界读书日”“版权宣传周”活动,旨在倡导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提高社会各界人士对版权的认知程度和保护意识。

四、主办和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瑞金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瑞金市委宣传部

瑞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瑞金市教育体育局

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瑞金市分公司

承办单位:瑞金市图书馆

瑞金市文化馆

五、活动内容及地点

(一)2023年度“全民阅读·书香瑞金”读书启动仪式活动。开展大型文艺演出和红色经典诵读活动,面向全市发放倡议书等(附件1)。活动时间:4月22日;活动地点:市博物馆广场。

(二)开展“中外名著进万家”活动。面向全市发放2万张100元的文旅消费图书定向券。每张文旅消费图书定向券由市财政补助50元,市民出资50元,市民凭文旅消费图书定向券到新华书店购买中外名著等书籍,市民出资部分新华书店按八折优惠。文旅消费图书定向券由市文广新旅局负责在“瑞金文旅”新媒体平台发放(附件2)。活动时间:全年;活动地点:市新华书店

(三)让利低价销售书籍,全场八折优惠。活动时间:4月20-27日,活动地点:市新华书店

(四)开展“图书馆志愿者行动”。邀请小志愿者到图书馆做一天“小图书管理员”。活动时间:4月22-23日,活动地点:市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

(五)市图书馆开展“流动书屋到广场”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世界读书日”。活动时间:4月22日上午(8:30-12:00),活动地点:博物馆广场。

(六)图书漂流活动。读书可准备图书(不限数量),带至图书馆与其他读者交换分享。活动时间:4月22日上午(10:00-11:00),活动地点:图书馆二楼文创吧。

(七)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为主题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学校、家长、学生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开展“作家进校园讲座”推进书香校园建设。举行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活动时间4月20-27日。

(八)颁发2022年度“全民阅读书香瑞金”读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奖证。领取时间:4月22日,领取地点:博物馆广场。

(九)“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典籍里的中国智慧——《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线上阅读推广展。活动时间:4月5日-4月30日,活动地点:“瑞金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十)“成长梦想”绘本课堂。邀请文化志愿者为未成年人讲述绘本故事《神奇飞书》。活动时间:4月22日上午(10:00-11:00),活动地点:图书馆二楼文创吧。

以上活动筹办联系电话:0797-2513102(公共文化股)    

六、宣传口号

1.推进全民读书,创建文明社会。

2.倡导全民读书,享受阅读快乐。

3.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

4.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

5.学得生动,学得深入,学得有效。

6.读书使人明智。

7.做快乐小书童,读精彩大世界。

8.共享阅读,向上人生。

9.攀登书山与知识同行,遨游学海以真理为伴。

10.书乃物中精华,善求者必博。

11.知书达礼,明理向善,文明和谐。

12.品读经典,涵括古今,学做圣贤,立志成才。

13.侵权盗版人人反对,拒绝盗版从我做起。

14.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

15.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书香伴我健康成长。

16.打击非法出版活动,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本次活动是我市培养全民读书兴趣、提高全民文化素养、促进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文化活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寓教于乐,健康有益。本次活动提倡全民读书,鼓励和引导全体市民热爱学习,勤奋读书,在组织过程中要坚持寓教于乐,使市民在活动中求知,营造全市充满书香、健康有益的良好读书氛围。

(三)严密组织,加强保障。市文广新旅局负责综合协调,组织活动开展;市教体局负责组织学生参与各项活动;市公安局、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市城管局负责启动仪式现场活动场所及周边道路的安全管理、卫生管理,市卫健委负责活动期间医疗保障,市融媒体中心负责新闻媒体宣传。

附件:1.2023年度“全民阅读·书香瑞金”读书启动仪式

流程

2.“中外名著进万家”活动文旅消费图书定向券领取及购买指南

瑞金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

  中共瑞金市委宣传部

瑞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瑞金市教育体育局

  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瑞金市分公司

                                    2023年4月7日

附件1:

2023年度“全民阅读·书香瑞金”读书

启动仪式流程

一、暖场:《花开时节动京城》舞蹈

二、启动仪式流程

1.主持开场、宣读《关于表彰2022年度“全民阅读·书香瑞金”读书活动征文活动的通报》

2.2022年度征文活动获奖代表颁发奖证、奖品。

3.领导宣读《2023年瑞金市全民阅读倡议书》

4.领导宣布:2022年度“全民阅读·书香瑞金”读书活动正式启动。

三、文艺节目及诗词诵读展演

1.《我要飞》中国舞

2.《弟子规》百人诵读

3.《红茶盖碗》双人茶艺和古筝表演

4.《瑞金 北京》诗歌

5.《春到湘江》笛子独奏

6.《炸宝出街》青春舞曲

7.《旗袍书简舞》旗袍秀展

8.《喝着红井水 唱起哎呀嘞》男声小组唱

9.《长征从瑞金出发》青春步舞

10.《魅力模特秀》模特秀展

11.《红色歌谣》小合唱

12.《诵读毛泽东诗词》红色经典诵读

附件2:

“中外名著进万家”活动文旅消费图书定向券领取及购买指南

“中外名著进万家”活动,面向全市发放2万张100元的文旅消费图书定向券,定向券领取及购买指南:

1.在“瑞金文旅”微信公众平台中搜索:全民阅读·书香瑞金 瑞金市文旅消费图书电子消费券。领取文旅消费图书定向券(电子券),发放日期4月1日起,一次性发放2万张券,个人两个月内一次限取2张,发放完为止。

2.图书定向券使用期限为2个月。逾期未使用自动失效,失效券重新发放,直至2万张券发完为止。

3.图书定向券每张价值为100元,个人出资40元(其中:每张文旅消费图书定向券由市财政补助50元,市民出资50元,市民凭文旅消费图书定向券到新华书店购买中外名著等书籍,个人出资部分新华书店按八折优惠)。

4.活动截止日期2024年3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