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服务

【公共文化服务】关于开展瑞金市第四十一届“红都之春”文化旅游节暨“红都今朝更好看”系列活动的通知

访问量:

瑞文旅领字20231号

关于开展瑞金市第四十一届“红都之春”文化旅游节暨“红都今朝更好看”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市委各部门,市直、驻市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我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强劲复苏,彰显红色故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展现新时代红都人民奋进新征程的精神风貌,经研究决定开展瑞金市第四十一届“红都之春”文化旅游节暨“红都今朝更好看”系列活动。

一、总体安排

瑞金市第四十一届“红都之春”文化旅游节暨“红都今朝更好看”系列活动,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系列和百姓大舞台。

二、活动时间及地点

1.时间:2023年2月至2024年1月

2.地点:见各子活动方案

三、主办承办

主办单位:中共瑞金市委、瑞金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瑞金市委宣传部、瑞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及有关单位

四、主要活动

(一)红都今朝更好看·春”

2月:.春节联欢晚会(牵头单位:市文广新旅局)。2.元宵系列活动(牵头单位:市文广新旅局)。

3月:1.“书写新时代 翰墨展芳华”妇女书法展(牵头单位:市妇联)。2.“春游朱坊~院士养花花养人赏花春游活动(牵头单位:市文广新旅局、叶坪镇)。

4月:1.4·23“全民阅读·书香瑞金”启动仪式(牵头单位:市文广新旅局)。2.第40届谷雨诗会(牵头单位:市文联)。

(二)红都今朝更好看·夏”

5月:1.“致青春•心向党”五四表彰大会暨青年文艺汇演(牵头单位:市团市委)。2.“瑞京1931·红井街”五一试营业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牵头单位:文旅集团公司)。3.残疾人文化周“五个一”活动(牵头单位:市残联)。

6月:.端午祭屈原典礼暨划龙舟活动(牵头单位:市文广新旅局、市教体局)。2.第33届金色童年少儿文艺大汇演(牵头单位:市文广新旅局)。

7月:.潮游瑞金·音乐啤酒节(牵头单位:市文广新旅局)。2.瑞金市第20届少儿曲艺故事大赛(牵头单位:市文广新旅局)。3.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音乐舞蹈器乐大赛(牵头单位:市文联)。

(三)红都今朝更好看·秋”

8月:八一建军节“军地联欢晚会”(牵头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9月:1.潮游瑞金·中秋汉服祭月大典暨传统美食节、农贸展活动(牵头单位:市文广新旅局、市商务局、市供销联社)。

10月:长征出发地纪念日(10月10日)。1.举办第四届瑞金长征节暨首届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瑞金半程马拉松比赛(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旅局)。2.“重走长征路”徒步越野挑战赛(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旅局)。

(四)红都今朝更好看·冬”

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纪念日(11月7日)举办全国红歌邀请赛(牵头单位:市文广新旅局)。2.脐橙丰收节(牵头单位:市果茶中心、武阳镇、黄柏乡)。

12月:百姓大舞台周周有戏精品文艺节目大汇演。(牵头单位:市文广新旅局)

2024年1月份:“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暨第六届万田黄元米果节”(牵头单位:市文广新旅局、万田乡政府)

(五)红都今朝更好看·百姓大舞台

全年:周周有戏看,每周末在沙洲坝红井街(或红都广场等)开展群众性文艺演出(牵头单位:市文广新旅局)。

五、其他活动

(一)“百馆千万场 服务来共享”活动。一是继续引导广大群众走进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非遗馆,开展文化艺术培训、讲座、展览、演出、非遗传习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二是组织苏区版画走进赣州美术馆巡展(牵头单位:市文广新旅局;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文联)。

(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继续开展送戏下乡、送图书、送电影、送春联、送年画等送文化下乡活动(牵头单位:市文广新旅局、市文联)。

(三)文化艺术精品创作

一是继续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打造精品赣南采茶戏《阮啸仙招考》、舞蹈《黑暗黎明》、歌曲《茶韵会议已召开,请慎用喜迎、迎接》、小戏《一枚血染的红星奖章》,创作大型音乐剧《瑞京—瑞金》,复排大型音乐剧《闪闪的红星》等一批宣传党的二十大的精品力作。(牵头单位:市文广新旅局);二是“红都今朝更好看”歌曲创作。创作具有瑞金特色,展示瑞金人文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较强的艺术感染力群众传唱的歌曲。(牵头单位:市文广新旅局);三是为组织红军长征90周年庆,筹备创作长征故事大型系列连环画作品(牵头单位:市文广新旅局)。

(四)开展乡镇、城市社区综合文化惠民活动

各乡镇、城市社区年度内开展不少于5次文化惠民活动,具有影响力的示范展演活动不少于1次,结合瑞金民俗、表演类、传统美食和传统技艺等优秀非遗,因地制宜广泛开展文化旅游活动。举办客家非遗文化美食节、壬田九月十三漾神、九堡传统小吃节、九堡铜钵茶歌会、泽覃安治村“畲族文化节”、叶坪新院攀灯民俗会、半班戏演出、元宵茶灯会等活动。各村(居)不少于1次文化惠民活动,鼓励有条件的乡镇、村在重要节日期间开展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村晚”,生动呈现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牵头单位: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

活动筹办联系电话:0797-2523137。

六、职责要求

(一)组织领导。由市文化和旅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第四十一届“红都之春”文化旅游节暨“红都今朝更好看”系列活动的组织开展。各乡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层层落实,切实把瑞金市第四十一届“红都之春”文化旅游节暨“红都今朝更好看”系列活动办成高质量文化旅游活动,各牵头单位要在活动开展前1个月详化具体方案,报市文化和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活动保障。市委宣传部负责涉及意识形态内容的审核。市公安局、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市城管局负责强化活动场所及周边道路的安全管理、卫生管理;市财政局做好应由政府承担的活动经费保障,市供电公司做好用电保障。

(三)宣传引导。市融媒体中心负责系列活动的宣传及推广,结合实际开展直播、线上展播,浓厚活动氛围。有关单位、各乡镇要统筹协作,积极加强群众宣传,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切实提升活动影响力。

瑞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3月20日

瑞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3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