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数字经济专题 > 政策举措

【数字经济政策举措】数字经济!十年强动能,未来新引擎

访问量:
我们的生活因数字经济而改变,我们的国家,也因数字经济的不断强化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夏日炎炎的周末,王铮鸣悠悠醒来,拿起手机,已是上午9点半,顺手用手机遥控开启窗帘。外面太热,周六这一天,王铮鸣并不打算出门,一边拿着手机点好外卖,准备早餐、午餐一起解决,一边洗漱,还约好了三五好友晚上去楼下玩剧本杀,至于白天,打打手游、花十几块钱刷一下近期比较火的电影……


王铮鸣是个典型的IT男,在北京工作,就职于某团购网站,对于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大部分生活所需,他可谓轻车熟路。平时工作接触最多的就是智能化配送业务,他觉得,除了亲自吃饭、睡觉这些事,其余的,数字工具已经可以解决几乎一切。


“数字经济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轻人来说,我们就是生活在一个数字组成的网里。”


今天,如王铮鸣一样的生活场景,对普通人而言已不再新鲜,而这正是我国数字经济十几年间的“跑步前进”所致。我们的生活因数字经济而改变,我们的国家也因数字经济的不断强化而实现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对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扶贫、文旅等诸多民生领域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兴经济形态,正愈发成为驱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字平台促就业



凭借零成本、低门槛、时间自由等优势,依托数字平台灵活就业成为很多待业青年、宝妈、回乡创业者的理想就业选择。


根据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今年发布的《2023数字生态青年就业创业发展报告》来看,数字生态催生了大批新职业、新岗位,数字化就业快速崛起,仅微信数字生态在2022年衍生的就业收入机会就达到了5017.3万个,较上年增长8.6%。随着数字经济产生而来的此类“平台赋能个人”的就业创业模式,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更能激发劳动者的创造性,而且在供需关系上,实现了更加高效的匹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字经济就业影响研究报告》指出,数字经济打破了时空界限,形成了协同、开放、多边的经济模式。数字技术的进步创造了崭新的就业形态,同时也为岗位革新、劳动生产率提高和公共服务有效化等带来了新机遇。


日益凸显的产能过剩问题,让一些传统行业开始萎缩。而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逐渐崛起,数字经济则为传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从业者们纷纷加紧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各地方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充分发挥数字化时代优势,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数字便民利民惠民



不久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的网民规模已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已达到75.6%。


随着互联网普及,多个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的数字化服务平台也日臻完善。如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开通,已建成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建成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地市级、县级远程医疗服务实现全覆盖;互联网医疗领域相关监管政策框架正日益完善,引导互联网医疗行业规范化发展。


为了破解居家养老在服务供给上的瓶颈,数字经济也大显身手—依托互联网平台和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居家养老需求在线上精准对接,有效整合“碎片式”供给的养老服务。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中,越来越多的老人“入住”虚拟养老院,在数字科技进步中,体验过去从未有过的养老服务,真正实现高质量居家养老。


此外,数字经济已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数字化服务供给力度持续加大,促进乡村地区基础民生服务的改善;各类电商平台将触手深入到乡村的各个角落,让农民买不愁、卖不愁;目前我国村村通宽带已无限接近100%,并基本实现农村城市“同网同速”,让以往城乡的信息鸿沟成为历史……




数字传播让家乡火出圈



要说这几年人们生活中最火的传播方式,毫无疑问是短视频。


2020年末、2021年初,来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的少年丁真火爆全网,同时被他带火的还有他的家乡。让人们知道了甘孜有巍峨的雪山和绚丽多彩的牧场,是古今中外诗人心中的伊甸园,骑马、放牛、挖虫草……丁真的乡村生活有多么的多姿多彩。随后,丁真还被聘为四川文旅宣传推广大使。


丁真是千万网红中的一员,正是他那正能量的视频创作,让全中国乃至全世界认识了他美丽的家乡,更认识了如今中国乡村由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美好。数字乡村建设下,信息技术催生出乡村文化生产新方式,许多短视频博主以优质的内容出圈,他们的视频中既有对乡村生活细节的展示,也有对乡村人文风情的鲜活表达。以丁真为代表的他们,已经成为乡村发展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短视频平台不断加大直播内容供给,非遗传承、文旅宣传、助农惠农等直播类型不断成熟。更有市场主体通过深度挖掘乡村文旅的潜力,依托数字媒体平台,将传统乡村文化与现代需求相结合,直接促进了乡村文旅产业的迅速发展。




数字经济,未来新引擎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建设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2022年总规模已达50.2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至41.5%。


在不久前刚刚举行的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强调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重要性,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聚焦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各个领域的融合应用,加速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推动重点领域的创新应用示范标杆;持续增强数字发展动能,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经济新引擎,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壮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经济跑步前进,为国家发展、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而在未来,数字经济将持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强劲的引擎。






图片

出品:民生周刊(ID:msweekly)新媒体部
原文刊载于2023年第16期《民生周刊》杂志
原标题:《十年强动能,未来新引擎》
□ 《民生周刊》全媒体记者   郭梁  □  实习生  王文轩
责任编辑:刘烨烨
主编:崔靖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