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数字经济专题 > 政策举措

《瑞金市做优做强数字经济实施方案》解读

访问量:

瑞金市做优做强数字经济实施方案》解读

一、文件起草背景

2022年2月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明确大力推动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在随后相关会议中,明确由市科技局作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牵头单位。为全面贯彻落实省、赣州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决策部署,抢抓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战略机遇,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市科技局根据省工作意见和赣州市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牵头研究起草瑞金市做优做强数字经济实施方案》,现就该文件主要方面解读如下:

二、文件内容简介

(一)明确发展目标

根据数字经济考核要求,以及省、赣州市重点抓的两项工作(应用场景和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根据罗常委的指示和各单位的前期意见,拟定了发展目标落实到各项工作任务中,总的来说,提出了加快建设数字装备产业集聚区、数字治理产业示范区、数字文旅创新先行区的三个总目标。分开来说,在相应的在具体指标上,提出力争到2025年,数字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水平显著提高,新业态新模式竞相发展,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努力实现数字经济规模倍增、占全市GDP比重达到45%左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0%以上,规上企业突破50家,数字装备产业形成总规模超200亿元的产业集群。

(二)明确产业赛道

按照“精细化、专业化、赛道化”思维,我们要结合产业实际找准主攻赛道,抢占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半导体照明、智能终端等基础赛道,在无人机激光雷达装备、智能打印设备及数控加工设备等赛道上主动出击布局建设5G+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创、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能源等融合赛道

(三)实施六大行动

一是数字产业引育行动,提出做强数字经济产业赛道,引进培育数字经济项目2条措施。

二是数字技术创新行动,提出开展数字技术攻关,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建强数字人才队伍3条措施。

三是数字赋能发展行动,提出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推动经开区数字化转型,数字赋能文旅创新发展,提升服务业数字化水平,加快农业数字化步伐5条措施。

四是数字治理提升行动,提出提高城市智慧水平,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数字治理产业示范3条措施。

五是数字基建支撑行动,提出优化提升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低碳数字基础设施,聚力打造融合基础设施3条措施。

六是数据资源发展行动,提出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开放,探索数据价值实现路径2条措施。

在第三部分中,明确了组织保障措施,即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加强考核考评调度,构建安全保障体系,持续营造发展氛围4条措施。要求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排第一的)要对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202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