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数字经济专题 > 政策举措

《2022年瑞金市数字经济工作要点》解读

访问量:

2022年瑞金市数字经济工作要点》解读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赣州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决策部署,抢抓数字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增长战略机遇,市科技局牵头研究形成2022年瑞金市数字经济工作要点》,现就该文件主要方面解读如下:

一、文件形成背景

2022年2月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明确大力推动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在随后相关会议中明确,由市科技局作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牵头单位。为更好地履行牵头单位工作职责,有效的推进我市数字经济工作的开展,参照《2022年赣州市数字经济工作要点》,结合我市实际形成了《2022年瑞金市数字经济工作要点》文件。

二、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目标定位与计划。要先明确数字经济我们要做成什么,要怎么做,要怎么做好,围绕这三个问题,首先通过调研和学习,结合各部门、各行业的意见建议,制定出数字经济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然后解决谁来做的问题,也就是解决数字经济人才的问题,要培育一支搞数字经济工作的人才队伍,最后要根据具体情况,结合各部门、各行业搞“头脑风暴”,把力量凝聚起来,敢想敢做、大胆推动,逐步完善规划设计。

二是明确发展的具体抓手。围绕规划目标,结合我市产业实际,围绕数字装备、数字治理、数字文旅重点突破打造三个区,立足产业优势,找准产业赛道,坚持创新引领、补足基础短板,加快建设数字装备产业集聚区、数字治理产业示范区、数字文旅创新先行区同时通过打造制造业企业标杆,挖掘服务业红利,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起到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推进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明确年内目标任务。根据数字经济考核要求,拟定了工作具体目标落实到各项工作任务中,2022年数字经济产业规模突破50亿元,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5%(2022年省7%左右,赣州未定,2025年省市目标10%)。新增5G基站200个以上,上云企业达到500家,建成2-3个新型数字乡村示范点

四是明确政策保障措施。数字经济虽然很早就提出,但真正重视在近几年,工作落实还不够到位,我市的相关政策配套也未出台,所以在最后一大点,在政策的制定上、财政资金的保障上、发展氛围的营造上都作了明确的表述。

总的来说,工作要点分成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提出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培育数字经济人才队伍、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3条措施。

二是落实重点任务。提出重点打造数字装备产业集聚、数字治理产业示范、推进数字文旅创新先行3条措施。

三是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出打造制造业企业转型标杆、挖掘服务业数字化红利、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3条措施。

四是建强数字项目。提出建设一批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引进一批数字经济重大项目、推进一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3条措施。

五是落实保障措施。提出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强化财政资金保障持续营造发展氛围3条措施,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工作机制。

文稿最后是2022年瑞金市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清单附件,把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到各责任单位,便于实际操作。

2022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