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县百乡”创建】拔英乡“三个精准”推进政务公开

来源:瑞金市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2-01 16:06:24

拔英乡“三个精准”推进政务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拔英乡坚持以服务群众为根本,着力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做到政务信息看得见、用得上、可监督。通过深化政务公开助推营商环境更优化,政务环境更透明,群众办事更明晰,让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成果真正惠及群众。

一是精准梳理标准目录,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以“应公开尽公开”为理念,结合、村实际,组织业务人员全面梳理编制《拔英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初步筛除和简化调整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调整后的目录有公共资源交易(2项)、救灾(7项)、就业(1项)、社会保障(4项)、社会救助(5项)、涉农补贴(2项)、食品药品监管(1项)、卫生健康(2项)、义务教育(3项)、安全生产(3项)、财政预决算(2项)、扶贫(1项)、公共法律服务(2项)、公共文化服务(6项)共14个领域41个项目内容,简化调整后的目录立足乡镇实际,突出了针对性、易用性和可操作性,实现了让标准“一清二楚”,让群众“一目了然”。对事项的名称、公开时限、公开载体、公开对象等进一步梳理规范,同时建立标准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能。


二是精准打造公开载体,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在线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截至目前,共发布工作动态244条,公告公示27条,各类政策文件10个。且开设村级公开子栏目,梳理村级政务公开事项清单,针对村级党务、政务、财务、事务这四项进行公开。在线下,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政务公开体验区,办事大厅入口设立业务接待咨询台,第一时间为办事群众提供业务引导和政策咨询,同时积极引导办事人员业务分流;办事窗口设立醒目“业务牌”,医保、民政、计生等业务窗口整洁辨识度高,提高群众办理效率。加强对种粮补贴、医疗政策、就业招聘等民生信息的公开。开设纸质查阅区,提供政府公报、政务公开制度、最新政策及解读、服务手册等纸质材料,方便群众查阅。


三是精心建设公开专区,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依托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政务公开体验区,设置政务公开查阅点,并配备政务公开电子显示屏、查询触摸屏、复印机、休息座椅等设施设备,同时放置事项清单等相关政策资料以便群众翻阅了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政府信息查询服务,方便群众及时准确获取各类政府信息。服务标准高,便民无止境。拔英乡计划在保障政务公开基本功能的同时,不断扩充专区便民功能,积极创新政务公开新载体,整合线上线下政务信息资源,推广赣政通APP等平台,实现服务与展示、线上和线下、纸质和电子、主动和受理的有机融合,让群众体验到一站式、一体化服务,切实提升办事获得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