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洲坝镇“十县百乡”示范创建工作情况总结

来源:瑞金市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30 20:57:03

沙洲坝镇“十县百乡”示范创建工作情况总结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十县百乡”示范点创建工作,沙洲坝镇成立了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成立沙洲坝镇人民政府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案的通知》和《建设工作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梳理工作任务5项41条,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工作要求、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确保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着力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实现政民沟通“0”距离。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平台载体标准化。

1、公开内容标准化。对照《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乡镇(街道)行政权力指导目录(2021年版)的通知》(赣府厅发〔2021〕31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指导目录(2021年版)的通知》(赣府厅发〔2021〕36号),简化调整了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危房改造、社会救助、生态环境等23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突出针对性、易用性和可操作性,做到看得懂、好理解、用得上。结合村务公开情况,探索编制村居公开目录。沙洲坝村和大布村已完成村居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

2、公开平台标准化。按照“标识清楚、方便实用、因地制宜、节约高效”的原则,强化专区政府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受理、办事服务咨询、政策解读咨询、政务公开宣传、公众意见征集六大功能建设。根据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升级打造镇级200平米政务公开专区,设立一站(综合便民服务站)、一栏(宣传栏公示栏)、两屏(大型宣传液晶屏、信息查询电子屏)、三区(导办区、咨询区、阅读区),全方位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自助办理等服务。

3、公开载体标准化。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本镇栏目、政务新媒体“沙洲坝发布”和“沙洲坝发布”抖音号、各村的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政务公开栏、村(社区)微信公开群、村(社区)务信息公开栏等平台的作用,更多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2022年,利用本镇各种公开载体发布信息1500余条。获国家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17篇次,省级媒体和新闻信息单位用稿20余篇次,市县级媒体报道50余篇次。

(二)推进流程机制规范化。

1、规范信息管理、解读回应机制。对政府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对已发布的信息定期评估、动态调整。截至目前调整各类信息80余条。同时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通过公告公示栏、一本通、明白卡、一封信、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对重要政策进行解读;针对政策实施和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误解疑虑,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予以回应。

2、规范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采取座谈会、实地走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在政策实施、项目推进中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在村一级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民主协商议事室,组织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

(三)推进服务群众精细化。

1、建立政务公开专业化队伍。组建了一支由25人组成的镇、村(社区)政务公开信息员队伍,组织开展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专题培训5次,不断提升信息员的能力素质和履职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2、提供更加暖心服务。创新实施“店小二式”服务模式,在镇村两级综合便民服务站推行“一句暖心问候、一杯滚烫热水、一条龙式导办”模式,做到服务周到、办事高效、群众满意。

3、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指导村(社区)编制公开事项清单,使政务公开与村(社区)务公开有效衔接、相同事项的公开内容对应一致。通过村(社区)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公示栏等形式,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涉及基层群众利益方面的内容。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信息查阅点和查阅设备,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大力开展进村入户活动,驻村干部、村干部下沉到小组,与群众面对面开展政策解读,为群众答疑解惑。今年以来各村开展政策宣传240余次,发放宣传单4200余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