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六稳六保专题

瑞金市医疗保障局五举措力促“六稳”“六保”出实效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2-05 11:06:00
瑞金市医疗保障局五举措力促 “六稳”“六保”出实效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瑞金市医疗保障局紧密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认真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在“六稳”“六保”工作中出实招,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医保硬核力量。

一是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该局坚决落实省、市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通知》文件精神,对辖区内参加职工医保的企业于2020年3月至5月实行3个月单位部分医保费减半征收,切实减轻了参保企业负担。同时受疫情影响的参保企业还可以申请缓缴职工医保费,缓缴期限为自参保缴费之月起至疫情解除3个月内,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且医保待遇权益不受影响。截至12月,该局已为202家参保企业减免医保费236.94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了企业职工医保待遇。

二是优化经办流程提质升效。该局以解决参保群众经办服务的堵点、难点、热点问题为主线,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按责转办、窗口统一出件”集成服务思路,率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业务经办大厅实行“一窗通办”, 前来办事的群众在其中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就能办结好所有医保事项。同时大力推行医保网上办、掌上办。利用“赣州医保”微信公众号、“赣州通”APP、经办大厅业务办理电子邮箱,打造规范高效的网上服务平台,实现参保群众“一次不跑”或“最多跑一次”承诺。新冠疫情期间,该局所有的业务实现了网上申请线下办理,截至目前国家异地就医小程序备案办理167件,微信公众号、赣州通等平台备案办理2010件,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医保经办服务更加便民、高效、快捷。

三是不折不扣落实民生政策,及时高效保障参保对象医保待遇。全面实施《赣州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细则》、《赣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费用统筹实施细则》、《关于完善我市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参保对象的医疗待遇得到有力保障。截至12月,为8705人次城镇职工参保对象住院报销医疗费4353.12万元,生育报销596人次153.93万元,生育津贴报销42人次72.55万元, 职工二次补偿报销2060人次 649.47万元;为187696人次城乡居民参保对象住院报销医疗费46607.06万元。

四是全力打赢医保扶贫攻坚战。按照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整体工作部署,该局认真认领问题,对标对表,切实抓好整改,基本医疗未保障的贫困人口全部清零,8189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参加医保覆盖率100%;积极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政策,实现贫困人口在乡村两级定点医疗机构就近门诊就医有报销;持续推进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保持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在政策范围内实际报销比例总体达到90%的适度水平;抓实抓细城镇贫困人口脱贫解困,3449名城镇贫困人口享受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同样的医保扶贫政策待遇;落实贫困人口新冠肺炎医疗费用豁免政策,对确诊和疑似贫困户患者,一律按规定实行免费诊疗。截至12月,医疗保障扶贫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60657(含门诊特殊慢性病)人次,医疗总费用13570.29万元,合计补偿12238.19万元,平均报销比例为90.18%,平均个人自付比例为9.82%。

五是加强城乡居民门诊特殊慢病管理,切实提高参保群众获得感。将城乡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鉴定、录入备案权限下放到3个县级定点医院和18个乡镇卫生院及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落实城乡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就近有地方看,看得起病;联合卫健部门及各公立医院开展贫困人口慢病清零行动,拉网式排查贫困人口享慢病录入情况,1-12月份共排查办理贫困人口慢病8084人次。同时对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实行“长处方”报销政策。实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处方用药量在一个月以上,减少贫困患者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用药需求。目前,该市门诊特殊慢性病结算人次达43168人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