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瑞金概况瑞金乡镇拔英乡

拔英乡简介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01 18:59:00

拔英乡情况简介

拔英乡位于瑞金市东南边陲,是以革命烈士曾拔英的名字命名的乡,乡政府所在地距市区50公里,东邻福建省长汀县、武平县,南毗本省会昌县,西靠本市谢坊镇,北连本市武阳镇、泽覃乡,辖8个行政村102个村民小组,共有2526户11706人。分别是大富村、新迳村、赤沙村、红门村、邱坑村、高岭村、荣新村、拔英村。其中以烈士命名的村2个,分别是拔英村、荣新村,“十三五”贫困村1个为邱坑村,边远山区村3个,分别是高岭村、红门村、邱坑村。总面积223平方千米,其中有耕地942.2公顷,林地15073公顷(其中毛竹林3350公顷,油茶林210公顷)。境内交通便利,通村公路全面硬化,出乡公路有3条,一条经红门、高岭村境内与福建省长汀县红山乡红寮村接通,一条经荣新村直通会昌县文武坝镇,一条经谢坊镇通往瑞金市,距市区50公里。

、资源情况

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的矿产有铀矿、钨矿、萤矿、硅矿、稀土、花岗岩矿。特别是花岗岩矿非常丰富,预计可开采量达3000万立方,现已引进金龙矿业公司投资1.8亿元,按照绿色矿山标准进行开采。

资源丰富主要河流有兰田兰田河、白田河,境内沿河两岸陆续建起大小水电站11座,总装机容量1200千瓦。

毛竹资源丰富全乡辖区面积23.29万亩,其中林地面积20.5万亩,占辖区面积的88.02%,森林覆盖率高达88%,活立木总蓄积量为68.24万立方米。因地处山区,毛竹资源丰富、生长速度快,毛竹产业成为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全乡拥有毛竹林面积5万余亩,集中分别在邱坑村、高岭村、红门村、大富村,其中邱坑村1.03万亩,高岭村0.95万亩,红门村1.57万亩,大富村0.65万亩,其它四个行政村零星分散呈块状分布。

红色资源丰富。1929年1月,为打破敌人的“会剿”,红四军从井冈山下山,转战赣南闽西等地,一路上,红军不断与尾追之敌发生战斗,减员严重。2月初,经过不断辗转,红四军到达闽西,终于甩开了敌人的追击,2月7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由长汀的四都向赣南进军,进入瑞金大富足地域(现拔英乡),并在拔英乡禾仓排进行了休整,现已成为我市红色培训的新兴之地。

、发展情况

经济发展全面增速立足拔英实际,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自然条件,加快培育有特色、有优势的主导产业,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形成了油茶、烟叶、脐橙、香菇、大棚蔬菜和蜜蜂、梅花鹿、山羊、生猪、肉牛养殖的特色农业产业布局。培养了30余名致富带头人,建立了3个家庭农场、12个专业合作社,新增大棚蔬菜50亩,发展蜜蜂养殖基地6个。邀请会昌县文武坝镇、富田乡,福建省长汀县四都镇、红山乡等4个乡镇,联合举办赣闽三县(市)五乡(镇)特色扶贫产品评选推介交易会,共推送扶贫产品53个,持续对拔英“寨鼎皇”系列扶贫农副产品进行宣传推广,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底气。全面组建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8个行政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目前,全市重点项目板材加工厂、正大生猪全产业链两个项目前期落地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民生福祉不断提升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乡水、路、学、医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全年共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我乡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总投资95万元的庙脚下小组学校旁边道路硬化已完工,投资283.15万元交通巩固提升6个项目已全面完工。同时各村都已新建了污水处理站,解决生活污水排放和处理的问题。加强乡村环境精细化管理,抽调乡村干部、三小组长、扶贫专岗、环卫人员,定期对谢拔公路沿线、通村通组公路的整治力度,确保道路环境整洁卫生。常态化强化圩镇秩序管理,取缔乱停乱放、乱摆摊点乱堆杂物现象,确保了圩镇规范有序,2020年高水平通过省级卫生乡镇创建验收。扶持教育事业发展,全乡中小学入学率均达到100%,新迳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扎实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资金收缴工作,实现参保率分别达94.09%和62%,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就医和保障问题。抓好了城乡五保、低保动态调整和生活救助工作,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2020年全年共发放各类救助金351万余元。对全乡8个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9个,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幸福感不断增强。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严格落实“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六个精准”和“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总体要求,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细管理村级一室、一橱、一袋、一牌、一卡”工作法,最大限度发挥连心帮扶单位和结对帮扶干部的作用,整合各项资源和政策,帮助贫困户脱贫。2020年底,全乡20户22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十三五”贫困村邱坑村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工作连续4年被瑞金市评为先进,乡党委书记刘小林同志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性胜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三、存在问题

(一)产业发展规模小,组织化水平低。受地理条件、气温、海拔等因素制约,导致农业产业结构单一,产值较低市场竞争力弱,规模小,组织化水平较低。同时,受文化素质低、思想不开放、劳动技能不强等因素制约,严重影响了增收。

(二)“空心村”人员少,发展动力不足。拔英乡户籍人口为一万一千多人,而常住人口仅仅五、六千人,加之青壮年外出务工,一些村庄呈现空壳化趋势,“带头人”难以寻觅。

(三)生产生活两分离,存在候鸟式居民。拔英幅员辽阔,有四个村为深山区,农户大多已搬至圩镇或其他地方居住,但在每年3-6月常住在村,则又到山中挖笋、制作笋干或抚育毛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