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瑞金概况瑞金乡镇谢坊镇

谢坊镇情况介绍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01 16:53:00

谢坊镇基本情况介绍

谢坊镇位于瑞金市西南部,东接武阳镇、拔英乡,西、南邻会昌城郊、珠兰乡等,北边与会昌西江镇和本市云石山乡接壤,206国道贯穿全境共15公里,从谢坊圩至市区30公里,到会昌县城13公里。全镇国土面积133.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91万亩,林地面积13.68万亩全镇下辖13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249个村小组,党支部23个、党员751名,总人口9912户43520人。

明朝中叶正德年间,谢、兰两姓迁此地建居,因谢氏人丁更旺,故取名谢坊,后谢坊镇由此得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或一九四九年前谢坊属武阳区,解放初期设谢坊区,1956年属武阳区,1958年设谢坊公社,1984年改谢坊乡,1989年撤乡设谢坊镇。

全镇国土面积133.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91万亩,水面1094.7亩林地面积13.68万亩,竹木资源丰富,木材蓄积量达15万立方米。境内水能蕴藏丰富,现建有以久益陂电站和红旗电站为主的小水电站11座,总装机容量3520千瓦。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有较高经济价值的主要有萤石矿、铀矿、稀土、瓷土、钽铌矿、铅锌矿以及砂砾、花岗岩石矿等,其中萤石矿资源保储量200万吨,约占赣州市的30%,主要分布于花石、安背、谢坊等村;铀矿分布于花石村猫尖岽;稀土金属储量200吨,分布于迳桥小里背;瓷土储量150万吨,分布于迳桥和新民。此外,当地土特产品主要有红薯干、萝卜干。

谢坊农业自古以种植水稻为主,红薯、花生、大豆次之;经济作物有脐橙、油茶、香芋、白莲、苗木、烟叶、蔬菜、荸荠等。为了促进农民增收,谢坊镇积极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完成粮食种植面积3.23万亩,新增大棚蔬菜556亩、脐橙1500亩、油茶800亩。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方式,引领群众抱团发展,培育本地菜农25名,蔬菜产业年产值达3500万元,增速和品质位列全市第一名,顺势争资395万元用于产业园建设,在云龙村建设分拣、冷链一体车间。在新民、旋龙、新建、大嵊背村完成4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硬化水渠1.5万米,新建机耕道8.8千米,平整土地300余亩,为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奠定基础。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13个村组建立村级经济合作组织,摸清集体资产,结合第七次人口普查,核准村集体经济成员,为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有力抓手,提高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

谢坊工商业发达,经济活跃。境内有汇峰矿产、丰源矿业等十多家矿产开采、精选加工企业,年产萤石原矿30万吨,萤石精粉18万吨以上;高标准红砖厂1家,还有砂场、石场、服装加工厂、木材加工厂等小型企业30多家。谢坊镇有3个圩场(谢坊、水南、新民),从事商贸活动的人达1000余人。全镇共有个体工商户867户;全镇共有企业97户。谢坊镇区位明显,交通便利,是瑞金的南大门,206国道、济广高速和绵江河贯穿全境,谢坊圩距瑞金市区30公里,离会昌县城13公里。同时,全部村(居)已通水泥路,8个渡改桥工程全部完工,很好地改善了沿河两岸村民的出行条件,有力地促进了谢坊经济社会发展。

谢坊人自古以来崇礼守信、热情好客、勤劳俭朴。民风较为强悍,不欺凌别人,亦不愿受人欺凌。清、民以前,镇境内设有专门的文化机构,每逢神会,庙会或其它传统节日,盛行各种灯彩和戏班会。现在,谢坊传统民俗“游秋”即端午节前各自然村为单位,群众把庙里的菩萨抬到田段里巡游,敲锣打鼓,放爆竹,驱赶病虫害,乞求庄稼的大丰收,家家户户邀亲唤友,大摆筵席,以示庆祝。

龙舟赛每年的端午节下午3时准时举行2021年因疫情取消),比赛用的龙舟由当年的渡口渡船变成今日的由富裕起来的群众集资建造的威武漂亮的大龙船,沿河村派出自己的龙船参加巡游、比赛。比赛日,从瑞金至会昌群众齐聚绵江沿河两岸观看,达万余人,场面热闹、壮观

2000年始由群众自行举办的“谢坊农民春节联欢会”,到如今成立相对专业“谢坊歌友联合会”等群众组织,由于效果明显,群众反映热烈,之后每逢重大节假日均会举行,节目内容从单一的卡啦ok音乐节目,演变成独唱、舞蹈、器乐表演、采茶戏、口技、小品等十几个多种艺术形式,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谢坊镇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全镇共有13所小学3所教学点,在校小学生3386人,教师202人;初中一所,学生1360人,教师71人,中心幼儿园一所、在校学生204人,教师14人;通过近几年大力引进高素质教员,提升了教师队伍的素质。2019年成立“谢坊镇教育基金会”、“新建村教育基金会”等民间组织,,基金会累计收到捐款40余万,2020年发放17万元用于奖励优秀学生60人、优秀教师46人、资助困难学生11人有效促进了谢坊镇教育事业发展进步。

谢坊镇全力办好民生实事。2020年全面改善基础设施,投入243.7万元建成会昌至谢坊110KV输变电线路投入使用,投入703.65万元新大嵊背村上坝桥和谢坊村小河子桥两座大桥;投入5万元维修镇村自来水蓄水池,缓解生活用水紧张完成新建、新民敬老院重组合并,投入1327万元建成养老大楼1322平米,可容纳老人120人,68位老人搬进新家。一年来,为1262户2060名低保对象、162名临时困难人口、1005 名城乡困难群众、781名高龄长寿老人、620名残疾人、29名离任“两老”对象、7名精简退职职工、19户22名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对象、1名散居孤儿、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补助、补贴906.07万元。全镇共有小(一)型水库2座,小(二)型水库7座,水渠30多条5120米;全镇有大中小自来水厂19座,同时引进瑞金市润泉公司供水,有效满足全镇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网络通讯覆盖全镇,村村通有线电视入户达4160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