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瑞金概况瑞金乡镇武阳镇

武阳镇情况简介

来源:武阳镇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07 16:57:49

武阳镇情况简介

武阳镇地处瑞金市西南部,距离市区18公里居绵江中游。全镇国土面积155.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52万亩,林地面积18.75万亩13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231个村民小组人口81593641721个党支部、党员800名。

镇名由原驻地武阳围而得。据《瑞金县地名志》记载,宋朝中期,此地附近曾设乡试武场,邹民居武考场围墙后背,以取武场之“武”,邹姓郡名“范阳”之“阳”,故名“武阳”。武阳红色资源丰富武阳是红军进入瑞金首站苏区农业生产实验地“长征第一桥”所在地上个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均在武阳生活战斗过并在武阳召开了党的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业农村工作大会。在这里,也走出了谢家祥、郑旭煜等开国少将以及杨斗文、刘国兴、杨世沂、刘来娣等革命烈士。境内留存有大量弥足珍贵的革命旧址和史料,包括毛泽东同志旧居、红军长征第一桥、春耕生产赠旗大会旧址、中央农业学校旧址等旧居旧址共32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武阳产业发展兴旺。农业产业特色鲜明,全镇脐橙种植面积达7.2万余亩,占瑞金市总面积的40%,是全国赣南脐橙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之一。油茶、蔬菜、白莲、猕猴桃等特色产业的种植面积分别达到8500亩、1600亩、2000亩和400亩,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业特色品牌。旅游产业提速提质,武阳村、粟田村成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境内有风光旖旎的螺石寨、猫头寨、滴水岩等名胜古迹,亦有古色古香的文魁阁、南谷弟等重点文物,还勘探出全国罕见、江西唯一的碳酸铁泉,打造的马荠塘千亩荷塘景区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点、网红打卡地。企业、个体经济也在蓬勃发展,境内有佳润玻纤、智佳科技分厂等企业,有私营企业近40余家,个体工商户600余户,从业人员6200余人。武阳交通区位突出。206国道、济广高速贯穿全境,瑞金南站高速路口设于武阳石阔村,即将开工建设的瑞梅铁路穿境而过。区位独特,地处瑞金西南部,东邻泽潭乡,南毗拔英乡,西连谢坊镇,北接云石山,境内集市热闹,圩镇面积近3.2平方公里,是瑞金西南部重要的商贸集散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