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瑞金概况瑞金乡镇泽覃乡

泽覃乡简介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01 17:00:00

    泽覃乡是以毛泽东同志胞弟毛泽覃烈士命名的乡镇,地处武夷山西侧,位于瑞金市东南部,东与福建省长汀县古城镇、四都乡为界,南毗拔英乡,西邻沙洲坝镇,北连象湖镇,距市区2.5公里。全乡总面积254平方公里,约占瑞金市总面积十分之一,是全市面积最大的乡,下辖光辉、五龙、明星、石水、新丰、步权、泽覃、安治、希平、陶林、兰丛、永红12个行政村,191个村民小组,其中光辉村为乡政府驻地。据统计,全乡总户数5893户,总人口22615人,以汉族为主,安治,陶林两村分布畲族村民134户581人。泽覃乡下设31个党组织,其中党总支部3个,党支部28个(村一级支部9个),共有34个党小组,638名党员。
    文化底蕴深厚。据考古发掘,新石器时代晚期就有人类居住,泽覃乡村有“先有松心庵,后有东山寺”和“三星住三人”之传说,明洪武年间李秉礼被朝廷称为“真廷评云”。境内东北部有三座古塔,均建于清朝以前,凤鸣、龙峰、腾图三塔组成笔架凌霄,为瑞金八景之一;境内寺庙、古塔、古桥、古亭众多,其中朱氏塔和陈氏塔两座古塔均建于明朝正德年间(公元1517年),既是风水塔又是风景塔,栓住上下三坝“排形”屋场而建,传说能助丁助财。一处处文物,一处处古迹,见证着历史的更迭,诉说着文化的传奇,留给后人无限思考与遐想。
    资源禀赋优越。泽覃乡地处瑞金南郊,距离城区仅2.5公里,赣瑞龙铁路、206国道横穿乡境,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泽覃乡森林资源丰富,境内山林面积约37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83.3%,是我市的“天然氧吧”,素有“林业之乡”誉称,为瑞金城区“后花园”。境内水资源丰沛,现有南华、陶珠、达陂、善坑、桐子陂等五座水库,是赣江源的主要源头,南华水库是瑞金市居民饮用水源地。2015年,泽覃乡被列为省级生态乡镇;2019年,安治村被列为国家森林乡村。泽覃境内物产丰裕,山上盛产杉、松、杂木、毛竹等用材林,以及香菇、木耳等食用菌。坡地盛产油茶、桃、梨、脐橙等经济林。农田盛产水稻、棉花、花生、大豆、油菜、瓜类、甘蔗等农作物。
    红色资源丰富。苏区时全乡有名有姓的烈士857名,现“红军烈士村”5个泽覃乡红色底蕴深厚,是瑞金最早建立农村党组织、最早发动农民武装暴动、最早建立红色政权、游击战争持续最久的老游击区,境内毛泽覃烈士陵园被评为赣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苏维埃早期瑞金革命先烈、本乡籍人刘忠恩、谢仁鹤、邓希平,在青年时期接受马列主义思想,在南昌起义部队来瑞金之时,投身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瑞金播下的第一批红色种子,建立了瑞金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安治乡党支部,领导了安治乡农民暴动,树起了全县第一面武装斗争旗帜,向国民党打响了第一枪。1933年5月19日,在毛主席率团召开的武阳春耕生产运动赠旗大会上,石水乡获赠“春耕模范”奖旗。
    发展后劲十足。近年来,泽覃乡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打造瑞金城区“后花园”工作目标,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连续三年在全市绩效考评中评为二类乡镇前三名,基层党建“三化”和党建质量不断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实现三年全覆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940户3644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个贫困村全部摘帽;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提高,连续6年被评为全市综治工作先进乡镇,安治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