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瑞金概况瑞金乡镇壬田镇

壬田镇简介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01 03:44:00

壬田镇简介

壬田镇位于瑞金市东北部,东界日东,南毗合龙、叶坪,西连黄柏、大柏地,北与石城县大由乡接壤。壬田地处武夷山脉中段的莲花山脚下,赣江源头自然保护区内,绵江流过镇境,206国道穿境而过,距城区15公里,距瑞金东高速出口6公里。全镇辖区面积16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76万亩,林地面积16.17万亩,辖下街、青龙、凤岗、车头、横坑、桥岭、大龙、高轩、洗心、中潭、柏坑、长胜、沙下、圳头14个行政村,1个中华街社区,33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4405户57790人。设有22个基层党组织,93个党小组,1111名党员。全镇有中学2所、小学14所、中心幼儿园1所、敬老院3所、卫生院1所、汽车站1座、银行服务网点5个。2014年,壬田镇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江西省百强中心镇和赣州市示范镇,通过206国道改扩建、壬田大道、圩镇路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厂、老农贸市场改造、陈石灌区中迳水库加固等一大批项目的实施,圩镇功能承载力明显提升,镇区规模明显扩大,城镇面貌明显改善。2018年10月,顺利通过赣州市示范镇建设五年考核,示范镇职能、机构和管理体制得到赣州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2020年被评为“江西省卫生乡镇”,2021年顺利通过“全国卫生乡镇”初步验收。

壬田素有鱼米之乡美称,主要农作物有水稻、花生、大豆、瓜果,养殖以猪、牛、鱼、鸡为主,生产的桃、李、橙远近闻名。近年来,产业发展迅猛,扩大了烟叶、白莲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有江南最大的特色旱烟基地、赣南最大的白莲交易市场,全镇种植烟叶2500亩,白莲1.5万亩、脐橙1.8万亩、大棚蔬菜1200亩。在香满园家庭农场、龙潭山庄、农家小院、聚龙轩等农家乐带动下,乡村旅游发展形势喜人,已形成以乡村旅游、烟叶、白莲、脐橙、大棚蔬菜为主导的新产业发展格局。

壬田矿产资源、水资源十分丰富,现已探明的地下矿床有砂金、红石、钨砂、石油、石膏、煤、铀、陶土等,生产瓷砖、琉璃瓦的主要原料陶土储量属赣南之最。境内有陈石、龙山、石下、青竹塘、中迳、油箩、破石等七座水库,绵江河、池口河为境内主要水系。气候居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气温温和,常年主导风向北风,夏季主导风向为偏南风。山地土壤多为红壤、黄壤,地势自东北向西南倾斜,东、西、北三面环山,地势高峻群山重叠,折向南低,构成以壬田圩为中心的绵江河畔山间盆地,最高处莲花山海拔698.7米,最低处池口河桥海拔190米。

壬田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南北朝时陈武帝与梁简文王在这里“梁陈鼎革军严戒,南绥交兵分胜败”。留存的农历九月十三庙会民俗,规模空前盛大,几乎覆盖全县;采用微火烘焙的焙炉豆干,作为瑞金特色美食曾在央视推广。境内“红古绿”旅游资源交相辉映,有远近闻名的凤岗“九厅十八井”明清古民居群,有太平天国洪仁轩与曾国藩交战的战斗遗址,有八一起义军转战壬田遗址,有啸聚工农闹翻身的“革命烈士杨金山纪念馆”,有开国将领朱耀华将军故里,有中华苏维埃第一劳动感化院旧址,以及瑞金八大景之首的陈石流清、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罗汉岩风景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