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瑞金概况瑞金乡镇黄柏乡

黄柏乡情况简介

来源:瑞金市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07 16:06:52

一、基本概况

黄柏乡位于瑞金市北郊,319国道(红军大道)穿境而过,距城区10公里,东与叶坪乡、壬田镇相接,西与九堡镇毗邻,南与象湖镇接壤,北与大柏地乡相连,鹰瑞高速和隘瑞高速在境内相互贯通,柏村原始森林和绿草湖湿地公园等自然、人文景观日渐完善。清代时,因当地流行种植一种古名叫黄柏的树,故定村名为黄柏,1950年为柏村、富溪等乡,1958年设黄柏公社,1984年改乡。全乡国土面积106.8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9.81万亩,耕地面积3.7万亩。下辖14个行政村,246个村小组,设有19个党支部、党员903人,总人口10577户46535人。境内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9.5℃,年平均降水量1678.4毫米,全年无霜期265天左右。地势平坦,水利灌溉方便。有水库4座,其中小Ⅰ型水库1座,小Ⅱ型水库3座。

境内有龙雾山、柏村谢祠氏堂、上塅村岭下谢近溪公祠、菱角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黄柏乡原始森林等。主要历史名人有教育家周邦道、少将钟辉、火炬手刘家祁等。黄柏乡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以烟叶、白莲、蔬菜、西甜瓜等为特色,脐橙为龙头的产业格局。黄柏是瑞金市最大的脐橙产业基地,拥有坳背岗、塘背岗、太坊等3个万亩脐橙基地,脐橙种植面积近6万亩,年产量近4万吨,产值2.7亿,蔬菜近1000亩,西甜瓜1000多亩,现代农业发展初具规模。

二、主要工作内容、成效及亮点

(一)强基固本,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推动产业保住基本盘、培育新亮点,产业发展态势愈加喜人通过主攻工业,全乡协同推进现代农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构建起产业发展新优势。成功举办全市脐橙采摘嘉年华,进一步打响黄柏脐橙品牌;累计发展蔬菜878.9亩,搭建大棚蔬菜面积629.93亩;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891亩;落实早稻种植面积2258.5亩、中稻种植面积2664.01余亩、晚稻种植面积3020.04亩。现代服务业异军突起,柏村原始森林、坳背岗脐橙基地年接待人数、旅游人数再创新高,乡村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

(二)攻坚克难,发展基础更加厚实。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强势推进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发扬攻坚克难作风,集中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城北中学、滨江北大道、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红色影视基地、两大项目安置区、瑞兴于快速交通走廊等重点项目剩余征迁任务基本完成,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全面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打造柏村村大屋小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示范带动全乡掀起环境整治热潮。持之以恒开展红军大道沿线14公里综合环境整治,全面完成沿线危旧房、屋顶钢棚、违章建筑、破旧广告牌、店招拆除及沿线建筑材料沙石、废弃材料等“脏乱差”环境治理,累计清理存量垃圾350吨,拆除铁皮棚31户3405平方米,拆除空心房10户750平方米,完成裸墙粉刷116户37120平方米,清理乱搭乱建42处。加大整治违章建筑力度,累计拆除违章建筑30户,面积2300余㎡。

(三)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更加稳固。强化应急管理,提升综合保障水平。高标准建立应急管理活动场所,完善应急管理制度,组建应急管理队伍,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效能,应急管理工作得到全省、赣州市、瑞金市相关部门的一致肯定,吸引了周边县市一大批兄弟单位前来学习观摩。树牢风险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治安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开展了对学校及周边环境,厂矿企业、重点工程项目、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巡查和整治。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成功快速处置瑞金北高速路口装运化学物品罐车泄漏事故。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水平。累计排查解决各类重难点矛盾纠纷150余起,其中排查解决重大疑难纠纷20余起。未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未发生群体性事件,保持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全乡社会领域风险防范有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禁毒“链条式”管理卓有成效、信访工作加力提效、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有力、反电信诈骗深入开展,实现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四)刀刃向内,自身建设卓有成效。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乡村干部党性修养、业务水平和工作效能不断提升。推动下属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与行政综合执法大队2个事业单位完成人事与职能改革,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完成软硬件设施改造,全面承接市级赋权下放的64件政务服务事项,健全“六件”办理制、AB岗工作制度、日常考勤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推出错时延时服务,有效推动政务服务转作风、提效率。有效回应群众诉求,高质量办结46件问政赣州工单,切实做到为民解忧纾困。通过健全工作考核机制与为民服务机制,机关政风、干部作风、社会民风持续改进,政府公信度、社会认可度、人民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三、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发展结构单一。多年来,过多着眼于单一脐橙产业尤其是脐橙种植发展,其他产业发展滞后,与兄弟乡镇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多元化产业格局没有形成。发挥区位优势不明显,工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与全乡功能定位不相匹配。产业发展风险增大。受柑橘木虱增多影响,脐橙黄龙病害风险不断提升,产业规模、产业效益受到较受到影响。因病害传染性强、隐蔽性强,防控难度大,脐橙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不容乐观。

(二)基础设施依然相对薄弱,基础设施不平衡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中心乡镇、示范乡镇建设仍有差距,开工建设进度较为缓慢,圩镇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在全赣州排名较为落后。受城郊位置影响,环境卫生整治难度大、不彻底,总体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较低;

(三)社情民情较为复杂,涉城乡建设矛盾纠纷和发展转型引起的矛盾日益增多,信访案件存量消化难度大,增量速度快,社会稳定压力仍然较大。近年来,全乡新增信访案件和历史积案近半数以上与城乡建设相关,甚至出现基层党组织勾结黑恶势力攫取发展利益的恶性事件。

四、需要上级协助解决的困难

(一)建议加快撤乡设镇程序审批进度。为全乡在新阶段实现新发展赋予更多审批执法权限,适应黄柏发展需要。

(二)建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以资金、项目倾斜,支持建设一批产业、教育、医疗、交通等重点项目和配套设施,全面提升黄柏乡公共服务能力。

(三)给予重点工程项目所在村村级预留地,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

(四)加大对基层执法队伍培养力度,提升基层执法队伍执法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