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瑞金概况瑞金乡镇瑞林镇

瑞林镇情况简介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01 13:07:00

瑞林镇基本情况报告



瑞林镇地处瑞金市西北部, 东邻宁都对坊乡、黄石乡,南邻冈面乡,西邻于都葛坳,北毗丁陂乡。全镇面积202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269个村民小组,有瑞林、下坝两个圩镇,镇政府位于瑞林圩,距离市区65公里。有瑞林初中和下坝初中两所初级中学,18所村小,9个村教学点,3所幼儿园。有瑞林卫生院和下坝卫生院两所乡镇卫生院。全镇总人口4.3万人,耕地面积2.6万亩,山林面积22万亩。

镇党委下辖2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884人,其中女党员106名, 60岁以上的党员345人。镇机关干部49名(行政编制25名,事业编制<含驻镇单位>24名),村(居)干部90名。

这是一座历史文化名镇。瑞林镇山多林密山寨多,史称瑞林寨。1958年为瑞林公社,1984年改乡,1993年设瑞林镇,2001年撤销下坝乡,划归瑞林镇。境内文化资源丰富,底蕴丰厚。清朝维新志士、思想家、教育家陈炽的故乡——“天马山庄”坐落在境内禾塘村;客家彩灯、古装戏曲等折射深厚的古代文化底蕴。瑞林擂茶、薯包鱼远近闻名,让人回味无穷,成为地域文化名片。

这是一座生态文明新镇。瑞林镇境内自然条件优越,雨量充足,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山清水秀,梅江河穿境而过,两岸风景优美,自古水上交通便利。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中洲休闲小岛,美女峰,日暮黄昏,枯藤老树,鸟叫蛙鸣,非常适应开发生态度假村;瑞金最大的两坐电站——上长洲(装机1万千瓦)和留金坝(装机1.2万瓦),水面宽阔,适合投资“水上旅游”。近年来通过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镇村面貌焕然一新,被列为2021年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点。

这是一座农业产业强镇。瑞林镇充分发挥山地多、水源足的特点,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境内主要产业有油茶、白莲、烟叶、山鸡、肉牛等。大力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建设高标准农田6271.15亩、大棚蔬菜基地5个、蔬菜基地面积480余亩,种植脐橙2177.51亩、白莲7000余亩,油茶总面积突破万亩。新发展合作组织41家、家庭农场30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1人,目前全镇新型农业经营组织达31家。2019年成功引进总投资1.5亿元的鑫鼎生态农业(种养)综合开发项目,为全镇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这是一座平安宜居大镇。瑞林镇人民勤劳,民风淳朴,治安平稳。境内教育、卫生、养老条件不断改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正加紧推进的S451瑞金泉水迳至瑞林段、S543瑞林至葛练段公路改建工程、瑞兴于快速交通走廊、“北水南调”项目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将大力改善瑞林各项基础设施,吸引更多人来瑞林投资兴业、旅游观光。

当前,新一届镇领导班子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科学谋划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打造瑞金北部区域性中心乡镇、梅江河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山区乡镇乡村振兴排头兵,加快建设富裕幸福和谐秀美瑞林”的目标定位,镇党委政府将聚焦这一目标定位,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凝心聚力,为奋力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化次中心城市作贡献、勇争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