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瑞金概况历史文化红色文化

红井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3-07 12:35:00
 

     红井,是苏区时期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带领军民在沙洲坝村旁开挖的一口水井。至今,这则动人故事仍在这里广为传颂。
    沙洲坝原是一个非常干旱的地方,不但无水灌田,就连饮用水都很困难。不知从可时起,这里就流传着一首民谣:沙洲坝,沙洲坝,没水洗手帕,三天无雨地开岔,天一下雨土搬家。雨过天晴、河场干枯,露出白白的泥沙,沙洲坝由此得名。面对这种穷山恶水,不是人们不想去改变它,只是那时人穷,没人敢冲当出头鸟,再则迷信思想害人,听说这里是一条旱龙脉,不能打井取水,如果坏了龙脉,十邻八乡都要遭殃,所以没人敢去冒犯。于是祖祖辈辈只能挑脏塘水食用。
    19334月,毛主席来到沙洲坝后,工作之余发现沙洲坝群众都饮用池塘水,他把群众的利益挂在心上,在经过一番调查后,下决心解决群众的饮水问题。

    9月的一天,东方刚露出鱼肚白,毛主席领着警卫员来到驻地前的一块空地上,用锄头在适当的位置划了一个圈,作为井位,便抡起锄锹开始挖起来,并指示警卫员通知驻地机关的同志一起挖井。一会功夫,机关干部和部分群众也自带工具来到现场,同毛主席一块参加挖井劳动。毛主席一边劳动,一边乐呵呵地对大家说:听说有的乡亲们迷信风水,不敢打井,怕得罪旱龙爷坏了屋场害了人,可我不怕,如果旱龙爷怪罪下来,让它来找我好了!一席话逗得大伙都乐了起来。在毛主席的带领下,不几天时间,一口直径85厘米,深约5米的水井基本挖好。为了使泉水更清澈,毛主席亲自下到井底铺沙石和垫木炭,涓涓清泉从井底涌上来,人们双手捧着甘甜的泉水尽情地喝着,清清泉水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毛主席的实际行动,为人民树立了榜样。此后,中央各机关和当地群众掀起了一股开挖水井的热潮。不久,沙洲坝许多村庄的房前屋后都开挖了水井。从此,沙洲坝人民结束了饮用脏塘水的历史。
     193410月,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长征后,国民党反动派占领了苏区,实行烧杀抢掠,并下令毁井。井是毛主席带领干群开挖的,国民党要毁井,人民群众决不答应,与敌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最终保住了这口井。

     1950年,沙洲坝人民为迎接毛主席派来的南方老根据地慰问团的到来,将这口井进行了全面维修,并尊称它为红井,并在井旁立了一块木牌(后改为石碑),上书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以表达人民群众对毛主席和红军的思念之情,他们高兴地唱道:红井水甜又清,见到红井想亲人;红井清泉育万代,代代永做革命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