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头条新闻

瑞金——厦门铁海联运集装箱图定班列首发仪式举行

来源:瑞金市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10 09:31:18

尹忠出席并宣布发车

(融媒体记者崔晓燕 邹仕山 丁鑫朋)5月8日上午,瑞金—厦门铁海联运集装箱图定班列首发仪式在瑞金铁路集装箱货场举行。这是我市继开通瑞金铁海联运按需班列后,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引领区的又一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赣州市“一港多区”战略向纵深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

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瑞金市委书记、瑞金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尹忠出席仪式并宣布瑞金——厦门铁海联运集装箱图定班列正式发车。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赣州车务段副段长王均标出席仪式并致辞,赣州国际陆港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德怀,江西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晖,厦门外代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星财福,赣州市国盛铁路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岳程等参加仪式。瑞金市领导罗林生主持,刘干致辞,黄发亮介绍瑞金国际陆港及图定班列基本情况。

刘干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不断强化外向型经济支撑,推动占地500亩的瑞金国际陆港落地建设,吸引了大批周边地区外贸企业货物在陆港集散,货运量快速增长,2022年瑞金国际陆港实现吞吐量8936标箱、增长481%,到发铁海联运外贸重箱2274标箱、增长489.1%,实现外贸进出口额60.3亿元、增长30.9%,聚集辐射效应加快显现。此次瑞金——厦门双向铁海联运集装箱图定班列的开通,将进一步拓展我市铁海联运班列组织运输形式,有效提升我市综合运输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给企业带来真真切切的实惠。我市将以此次班列开通为契机,加快国际陆港二期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物流服务,助力更多企业降本提效,实现平台与企业良性互动,充分激发外向型经济发展活力,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均标在致辞中说,今天,满载着照明灯具、工艺品、木家具等产品的首趟跨海联运班列即将从瑞金口岸启程,经厦门港走向国外,把出岸口搬到了瑞金本地企业的家门口,这是一个值得可喜可贺的日子。作为瑞金口岸的合作经营方,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履行央企职责,奉献铁路力量。今后,铁路部门将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运行线路,增加班列开行密度,全力压缩装卸时间,为班列提供运输支持和时间保障,奉献物流新生态、新格局。

据悉,瑞金国际陆港项目位于瑞金火车站西南侧,占地500亩,总投资3.6亿元,总建筑面积19629平方米、堆场面积20000平方米,作业规模3万标箱/年,主要建设内容有综合服务大楼、监管仓库、海关查验平台、进口粮谷仓库等房建及场地建设工程、连接铁路货场改造工程、外环道路等。2022年瑞金国际陆港吞吐量8936标箱,比2021年增加7398标箱。图定班列即在全国列车运行图可查到的货运班列,具有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等特点。瑞金—厦门铁海联运集装箱图定班列将通过整列直达目的港的方式有效缩短列车在途时间,运输时间将由原先的72小时缩短至不足18小时,将切实满足外贸企业运输时效要求。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