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头条新闻

同在一片蓝天下

来源:瑞金市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22 11:21:15

——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纪实

□江燕如融媒体记者吴志锋

瑞金,是新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源地,苏区第一本残废证在这里颁布。

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有残疾人约5.12万名,持证残疾人18237名,低保对象残疾人4252人,重度残疾人6680名。2022年,市乡村三级残联组织进行了换届,盲人、聋人、肢残人等五大协会全部挂牌成立。我市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

民生兜底,夯实致富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近年来,全市对残疾人特别关心、格外关注,推动残疾人证应办尽办,惠残政策应享尽享,近三年新办残疾人证6584本,流动下乡办证、换证1434本,打通了办证“最后一公里”;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并扩大覆盖面,享受补贴人数由2600余人增至10160人;投入4703.6万元资金,为213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将符合条件的8432人次残疾人纳入低保、五保等保障政策。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残疾人就业是最直接的民生。2020年以来,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373名,安置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648人次,开发残疾人公益性岗位68个;举办13期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3000余人;选树了一批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黎新发是万田乡木瓜村的一个残疾人,也是万田乡残联专职委员。3岁时黎新发因一场大火导致肢体三级残疾。2019年,返乡创业的黎新发在惠残政策帮扶下,开始种植脐橙,并吸纳5名残疾人在果园务工,其果园成为阳光助残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康复托养,覆盖“一小一老”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等政策性文件,扩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范围,坚持外引内联、民办公助,形成了“一校两院四中心”的残疾人康复托养网络。

仅市特教学校就有156名残疾学生,全市现有715名6-14周岁残疾学生;除特教学生外,残健融合、“两头”延伸随班就读的有491名,送教上门的有68名。近年来,全市1.5万人次享受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教育补助。

此外,我市率先在赣州各县市出台“十四五”期间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残疾儿童0-8岁不计年限的抢救性康复救助,并将基本康复服务延伸至9-15周岁持证残疾儿童少年,目前正在接受康复服务的儿童有330余名。

瑞金市重度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是公办民营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拥有先进的康复设备和训练工作。瑞金重度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设有活动室、文化室、健身房、休息室等,提供专车接送、膳食供应、个人照料、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间服务。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城镇脱贫解困对象重度残疾人照料服务的做法,得到中国残联领导的高度赞扬。“五位一体”打造社区康复高地的经验做法,多次被《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报道。

公共服务,创设便捷生活

“我内心非常激动,这相当于孩子的一次新生。”小宇妈妈表示,小宇在医院检查鉴定为先天性双耳失聪,为听力残疾一级。2022年小宇进行人工耳蜗治疗,在市残联帮助下,得到相关补助6.92万元。

近年来,我市将7828名残疾人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完成残疾人假肢装配75人次,矫形器60人次;免费为174名听力患者安装助听器和人工耳蜗;发放轮椅、坐便椅等辅助器具2000余件。同时,把“无障碍”理念融入城市发展,仅2022年,就投入90多万元对120处涉及主次干道、公厕、盲道、小区等公共设施无障碍进行了修复完善;累计完成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城镇解困脱困对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1881户。

社会关爱,拥抱自强人生

“虽然我是残疾人,照样可以成就梦想。”杨俊强一贯如此认为。他因为一次旅行发生意外,人生遭受重创。面对不幸,他积极乐观、奋力拼搏,战胜身体上的残疾,超越自我极限。2019年成功摘取景德镇马拉松比赛铜牌,创造了一段人生奇迹。

我市坚持内牵外引,倡导“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理念,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和社会关爱活动,积极开展扶残助残活动,持续营造扶残助残的浓厚社会氛围,仅2019年来,争取实施了1000余万元的各类爱心项目,让每一位残疾人倍感社会温暖、倍增生活信心,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谢丽春表示,同在一片蓝天下,每一个生命都值得理解和关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不让一名残疾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掉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