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头条新闻

奋斗绘就千般景

来源:瑞金市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4-23 17:03:52

——沙洲坝镇“四建三联”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纪实

□王玮 刘园园

近日,伴着明媚的春光,记者来到瑞金市沙洲坝镇,只见一座座新居亮丽多彩,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项项产业生机盎然,一张张笑脸灿烂绽放……

该镇以“四建三联”(建模范堡垒、建产业联盟、建人才驿站、建和美乡村,联脱贫对象、联产业业主、联群众组织)为抓手,切实强组织、美环境、兴产业、优服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作示范、勇争先,绘就一幅幅民富村强、宜居宜业、和谐秀美的新画卷。

2022年,全镇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突破548万元,同比增长37.2%,5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占比41.7%,位列瑞金市第一。

建模范堡垒激发振兴活力

近日,位于沙洲坝镇“瑞京1931—红井街”的红色数字党建馆正在抓紧装修,馆内包含许多红色文化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体验活动,游客可以通过滑轨屏聆听党的发展史,也可以通过互动翻书、智慧沙盘等数字技术,畅游虚拟党建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该市红色旅游新的打卡点。

2022年以来,沙洲坝镇通过党建引领增“动力”、市场化运作添“活力”、人才驱动引“智力”、共建共享聚“合力”“四力”齐发,加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瑞京1931—红井街”项目就是该镇根据各村特色优势,科学谋划产业发展布局,实现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一个缩影。如今,沙洲坝镇党委、政府引导5个村合资成立镇村建设公司,推动形成集体资产优化整合、集体资源共同开发、发展风险可控的良性发展局面。

此外,该镇通过突出示范引领,锻造振兴堡垒,引领村党组织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沙洲坝村党总支、官山村党支部成功获评为全省2021年度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在全镇掀起学标杆、找差距、争上游的新热潮。高标准完成洁源、七堡2个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新建红色教育阵地20多个,整合资金188万元完善产业设施9个,引进和扩建乡村旅游项目3个。

实施“头雁”工程,打造过硬队伍。通过擦亮党建品牌,沙洲坝镇发展质效得到有力提升。创新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综合体,整合了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资源,在洁源村率先打造了集文明实践、党建会客、游客服务等多功能的综合体,成功引进休闲体验、消费扶贫、电商直播等业态,开辟了党建引领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路径。

同时,该镇还积极推动数字乡村打造与党建工作相结合。牵头与瑞金移动联合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数字平台,优化整合党建宣传、重大活动直播、积分管理、治安监控等20多项服务功能,为乡村治理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如今,该镇以基层党支部为抓手,形成村级党支部联动合力,引领村集体经济“破茧成蝶”;以基层党员干部为依托,用志愿服务汇聚“红色”暖流,倡导文明新风滋润百姓心;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厚植沃土育人才,激发镇村人才干事创业新活力,让鲜红的党旗在沙洲坝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建产业联盟增强振兴动力

近日,位于沙洲坝镇洁源村的樱花奇境小镇,十余个品种的樱花竞相开放,吸引不少游客前往赏花游玩。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和前提。该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组建产业联盟,将多村联建理念注入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两个重点工作中,通过以强带弱、抱团取暖,推动各村(社区)互促共建、各产业齐头并进。

该镇在大力实施“一村一策”的同时,着力打造产业联盟。引导红色底蕴深厚的红色名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推动瑞金经开区核心村庄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工业配套产业,在耕地面积充足的远郊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如今,该镇已引进红井街、浴血瑞京、樱花奇境小镇、爱芽亲子营地、“村丰食里”、红源记忆教育培训基地、泰铭鑫直播公司等市场经营主体,并做强做大了大布葡萄、沙洲坝杨梅、官山蜜橘等蔬果种植产业,这些“收获”让该镇有了丰富的产业业态,带动了村民就业创业,全镇上下商贸物流、原材料加工、红色培训、餐饮酒店等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以洁源村为例,该村2022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该村交通便利、红色资源丰富、生态宜人。近年来,沙洲坝镇引导该村坚持红绿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率先完成村组道路“白改黑”、房屋立面整体改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整村推进项目,先后引进赣南首家大型红色实景演艺项目——浴血瑞京和乡村旅游项目樱花奇境小镇,建成“村丰食里”农家乐、洁源圩美食街、果蔬采摘基地,产业链条完善、业态丰富,成为红色研学、企业团建、休闲观光的绝佳旅游地。

同时,该镇坚持将发展成果普惠民生,将部分村集体收入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公共基础设施完善,特别是在官山、大布等村率先推行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五金”福利政策,每年拿出20余万元用于奖学、拥军、医保代缴、离任小组长补助、养老等,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人才驿站凝聚振兴合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核心是人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样要依靠人才驱动。沙洲坝镇党委深入探索推行“三建三有三促”人才工作举措,高标准打造了引才、育才、用才的优质人才服务平台。同时,积极探索“三乡人”治理机制,实现“原乡人”安居、“返乡人”乐业、“新乡人”赋能的共富图景。此外,沙洲坝镇党委充分利用统战资源、不断汇聚统战力量,通过茶话会、座谈会、人才沙龙、定期走访等方式,听取各乡贤对镇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沙洲坝镇投入1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了人才驿站、乡村振兴直播间、沙洲坝大讲堂等服务阵地,整合镇村两级干部、乡土人才、乡村振兴顾问团等人员力量,组建农技推广队、创业就业服务队、乡风文明促进队。建立完善人才驿站工作制度、人才基金章程、乡土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全面保障人才振兴工作有序推进。重点抓好人才工作经费保障、本土企业发展帮扶、乡土人才个人诉求解决,切实解决乡土人才的后顾之忧。

一方面,镇人才驿站认真梳理全镇现有人才资源,按照专业技能型、生产经营型、社会服务型、引领带动型,梳理全镇人力资源3200余人并分类建立乡土人才库,针对性地加大人才的引导和培训,创新“农技传帮带”“文明进万家”“精准就业周”等活动载体,增强他们就业、创业的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引入了招财引“智”机制,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上,结合本地实际和优势,“筑巢引凤”吸引人才返乡创业,激活一潭春水,起到了人才振兴画龙点睛的“鲶鱼效应”。引进了泰铭鑫、乾乐传媒、乡妹珠珠等直播公司和网络红人,通过技能培训、创业交流、直播带货等多种载体举措,全面发挥人才助推乡村振兴的主体作用,推动各村在土地流转、场所出租、劳务输出等方面增收。

曾在北京一科技公司担任外贸主管的返乡青年杨柏涛,2022年11月开始在洁源村运营“苑里小坐”休闲直播基地项目,并在当年利用电商渠道卖出了2.5万斤赣南脐橙,其他农特产品也深受客户喜爱。如今,“苑里小坐”已打造成了集党建会客、游客服务、人才驿站、文明实践、电商直播、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综合体,这让杨柏涛对留在家乡发展充满信心。如今的沙洲坝,吸引了不少像杨柏涛一样的返乡创业青年。该镇通过融合“新乡人”资源,汇集“原乡人”智慧,凝聚“返乡人”力量,引育、扶持“三乡人”涵养乡村人才、助力共富建设,让不同身份的“三乡人”有效融合,发挥独特优势。

建和美乡村释放振兴魅力

“村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便利,我们的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近日,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沙洲坝镇洁源村党组织书记欧阳远征感叹道。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沙洲坝镇抓重点、攻难点,大力推进乡村连片示范带建设,持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从人居环境整治到乡村旅游建设再到村容村貌提升,串点成线、由线成面,美丽宜居乡村画卷在绿水青山间渐次铺开。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该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换装后的乡村处处展露新颜值、绽放新气质。

该镇紧盯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难点,努力实现公共空间全域整治、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治理质效大幅提升。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一时美”到“持续美”,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更让美丽乡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在做好人居环境提升的同时,沙洲坝镇以打造社会治理样板区为目标,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各村基层治理创新实践亮点纷呈,为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乡村社会更加和谐有序。

该镇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大力推进乡风文明三年行动,持续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婚嫁新风“九个一”引导行动,“五美女性”“清洁家庭”“身边好人”评选。涌现出零彩礼家庭、婚事简办家庭、婚俗改革示范带头人等10余户。评选表彰了最美母亲胡小凤、最美儿媳赖丽华、最美婆婆廖冬兰、孝老爱亲杨瑞连等一批先进典型。

通过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引领作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微文明等道德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五老”志愿者等志愿团体的作用,常态化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宣讲、敬老扶弱助贫等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完善村级图书室、村史馆建设,精心组织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专题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通过狠抓治理提效,沙洲坝镇深化自治、德治、法治融合,推进党建、综治等多网合一,建立镇、村、组三级联动网格体系,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反电信诈骗、社会治安、矛盾纠纷调解等一体推进。明确划定镇、村、组、公益性岗位、农户五级职责,建立健全村民理事会、村规民约,形成了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主体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三联”相通共享振兴成果

大布村脱贫户肖丽红告诉记者,在村委会干部推荐下,她在本村的扶贫车间大布鱼头店就近就业已4年有余,每年有工资收入4万余元,较好地改善了家庭生活条件。

为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沙洲坝镇还创新性通过联系脱贫对象守住底线、联系产业业主引领带富、联系群众组织协调管理的“三联”举措,联合各方之力,推动脱贫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推动乡村产业不断壮大、推动共同富裕稳步前进。

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该镇将产业发展与脱贫对象增收紧密联系起来。引导域内企业或产业基地优先雇佣本村脱贫户,让脱贫户通过长期或临时务工获取佣金收入;引导企业或者产业基地租赁脱贫户田地用于扩容及租赁脱贫户房屋用于仓储、员工宿舍、办公场所,让脱贫户获取租金收入;组织脱贫户通过资金或者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域内企业或产业基地收益分红,即“股金”收益。

通过推行联产业业主举措,实行“党员干部+企业(产业基地)”优质服务机制,每个企业(产业基地)落实1名以上党员干部结对服务,定期走访产业业主,实行承诺践诺制,党员干部全程服务项目用地、工程建设、用工需求等,竭尽所能解决企业难点问题。

与此同时,围绕基层治理重点任务,创新“育、引、带”支部联络群众组织工作法,把政治素质过硬的能人志士培育成为组织信任、群众公认的群众组织领头羊,引导团委、妇联、村民理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群众组织与时俱进、领会把握上级方针政策,带领全体群众组织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社会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等活动,全面激活基层治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潮涌海天阔,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沙洲坝镇党委书记杨华中表示,沙洲坝镇将持续聚力服务于瑞金打造“两地五区”,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目标,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社会主义现代化瑞金上交一份群众满意的“沙洲坝答卷”。来源:赣南日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