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头条新闻

“红色+”,让“红都故事”活起来

来源:瑞金市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22 10:45:46

□钟义勇 刘效江 吕微

红井、“二苏大”旧址、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瑞金红色资源丰富厚重,现有革命遗址120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37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2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1000余件(套)。2022年,瑞金市被列入第一批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县。近年来,该市探索建立革命文物“保护、活化、融合”机制,抓实做好“红色+”文章,推动红色文化创新性发展和红色资源创造性转化,在新时代讲活“红都故事”,在新长征续写红土荣光。

“+文旅”,红色品牌底蕴彰显

春日,前往瑞金市叶坪镇朱坊村的游人陡然多了起来。“朱坊有着深厚的红色医卫底蕴、良好的生态康养环境,随着这两年村里的红色景点等被陆续开发利用起来,越来越多的村里人分享到丰厚的文旅红利。”村民朱流庆说,该村依托中央红色医院等革命旧址,建设了村史馆、红色影院、红色书院等教育平台,发展起红色民宿、中草药种植、观光农业等产业,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红色康养名村。

一直以来,瑞金市坚持把红色遗址保护利用作为一项政治工程、惠民工程和老区振兴工程来抓,推进实现红色遗址应保尽保、应修尽修,积极探索“红色+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唱响红色旅游品牌。将革命文物集中连片大保护与建设红色旅游大景区深度融合,在抓好革命旧址连片整体保护的基础上,对景区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提升,以共和国摇篮5A级景区为龙头,高标准建设大柏地、云石山等景区,全面完善红色旅游配套,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着力塑造“红都今朝更好看”城市形象。

打造红色名村典范。以红色遗址保护利用传承项目为支撑,大力建设美丽新村、红色名村。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共和之根”叶坪社区、“饮水思源”沙洲坝村、“荣誉之战”大柏地村、“春耕模范”武阳村、“十七勇士”华屋村、“长征第一村”丰垅村等51个红色名村,其中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10个、省级红色名村4个、赣州市级红色名村11个,瑞金市本级红色名村26个。这些红色名村,如今成为了红土地基层党建样板地、红色精神传承地、红色教育示范地、红色旅游名胜地。

建设红色名城样板。以高质量推进建设国家长征文化公园为龙头,建设长征决策和出发陈列馆、中华苏维埃法治建设纪念馆、中央苏区水利史陈列馆等项目,进一步做精做深红色传统教育,把瑞金打造成为“最受欢迎的党史纪念地”和“没有围墙的革命博物馆”。

“+党史教育”,红色基因活力迸发

在瑞金市泽潭乡安治村,记者遇到在这里调研安治暴动课程开发的江西瑞金干部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袁芳一行。她告诉记者,近年来,江西瑞金干部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从瑞金开始追根溯源”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依托厚重的革命历史、丰富的红色资源,构建了“一区一圈一线”教学体系,把瑞金158个革命旧址纳为学院常用现场教学点。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最好的“教材”。新时代下,如何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可感,瑞金正用心着力答好这道题。

创新精品展陈。全面实施革命旧址展览提升工程,完善40多个旧址专题展览,丰富革命旧址原状陈列,增设情景雕塑、苏区标语漫画、主题文化墙,融入声、光、电、媒等现代技术,通过智能讲解员、AR导览系统、VR游戏等创新展陈方式,融合科技让文物“说话”,提升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结合开展重大节日活动,推出主题精品展陈,联合全国7家纪念馆举办《灯塔照耀中国——中共中央驻地联展(1921—1949)》,以独特的视角再现中国共产党从创党到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的辉煌历程。

丰富内容表达。创新讲述形式,推出音乐剧《闪闪的红星》并开展全国巡演;打造“苏区精神永放光芒”情景故事讲演、“童心永向党”小红军体验活动、“红色经典润初心”品读会等一批红色社教品牌;推出《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重走长征路》等一系列红色教育专题课程和体验课程;支持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大道薪火》、电视专题片《长征之歌》、文献纪录片《共和国的黎明》《从瑞金出发》、红色动漫《红游记》第二季拍摄;编撰《画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瑞金历史概况》等红色书籍。

拓宽传播路径。建立馆校合作机制,打造全国首个以传播弘扬苏区精神为主题的“纪念馆+学校”联合体,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与多所学校建立共建、共创、共育机制,推出“四点半”红色课堂服务项目,拓展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

“+文明实践”,红色血脉代代赓续

行走瑞金城乡,一抹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红”格外亮眼。近年来,瑞金积极推动红色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深度融合,通过整合红色资源、组建红色队伍、丰富红色体验,将红色传统、苏区精神深深植根于群众心中。

整合红色资源,锻造红色阵地。该市充分挖掘苏区精神的时代内涵,将分散的红色景点串点成线、织线成面,整合全市红色名村、红色遗址遗迹、红培基地等资源,推进“文明实践阵地+红色文化场所”建设。

充分整合革命旧址资源,在中华苏维埃纪念园景区、叶坪景区、红井景区、中革军委旧址景区、“二苏大”景区等5个红色景区分别设立文明实践点,并结合景区资源优势,开展志愿讲解、红色宣讲、文艺汇演等志愿服务活动,把红色景区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2022年,该市景区实践点共举办活动192场,提供志愿讲解服务3000余次,接待游客80万人次。同时,大力推进村史馆建设,把红色文化“种”进村史馆,把文明实践“融”进村史馆,激发农村广大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留住乡愁乡情。目前,该市已建成村史馆15个,吸引了大批慕名而来的访客。

组建红色队伍,凝聚红色力量。通过激活党政资源、民间力量和学生群体,瑞金组建了以宣传部、党史办、党校等部门干部职工为主的红色基因传承专业志愿服务队,红军后代小分队、“五老”志愿服务队、红色娘子军宣讲队等民间志愿服务队,以及以在校学生为主的红色小导游志愿服务队。各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涌现出了红军后代刘阳、壬田镇“夕阳红”五老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先进典型,目前,该市有4名“红色小导游”先后获得“优秀中华小导游”荣誉称号。

丰富红色体验,弘扬红色精神。紧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目标,瑞金将文明实践活动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相结合,变单向灌输模式为双向互动模式,通过开展“我身边的红色故事分享”“红色歌曲大家唱”“红色经典诵读”等有特色、受欢迎的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宣传宣讲红色文化、红色历史和苏区精神;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上门”,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等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祠堂广场,通过讲红色故事、打红色快板、唱红色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红色文化,让群众在家门口共享“红色文化大餐”;变单一渠道为多元传播,结合融媒体中心建设,开设文明实践专栏,扩大文明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通过下载网络资源,将内容转到电视或广播等,组织群众开展线下学习,解决老年群众网上学习难的问题,让党的声音传得更远、更广、更清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瑞金市委书记尹忠接受中央媒体专访时说:“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瑞金将突出红色文旅,努力把瑞金建设成为全国最佳红色旅游圣地。将突出铸魂育人,奋力打造全国红色基因传承典范区。”可以预见,“红色+”,将进一步讲活新时代“红都故事”,续写新长征红土荣光。

手记: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力量

瑞金是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初始发祥地。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西和赣州视察指导时深情指出:“要从瑞金开始追根溯源,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近年来,红都上下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推动红色文化创新性发展和红色资源创造性转化,不断赋予红色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在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精神中让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发展上水平,是我市我省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力量火热实践的生动缩影。

红色基因浸润在红色印记中、沉淀在红色故事里,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是中华民族至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再一次坚定了我们感恩奋进的决心,点燃了我们续写新篇的激情。

赣州作为革命老区、红土圣地,有着许多珍贵的革命文物、遗址、遗迹和说不尽、道不完的红色故事。每一件革命文物、每一个红色故事,都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都是激励勇毅前行的催征号角。瑞金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这些宝贵红色资源的“红都答卷”启示我们,汇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必须在传承创新中把红色资源蕴含的文化价值和信仰力量进一步挖掘出来、传扬下去,用好身边红色“活教材”,讲好党的革命“好故事”,让红色精神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代代赓续。来源:赣南日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