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头条新闻

奋力冲刺“开门红” 奏响发展“最强音”

来源:瑞金市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24 10:06:55

我市开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喜事连连

(杨旻 华秋香 融媒体记者钟剑灵)1月10日,我市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9个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达56亿元;2月6日,全市15个重大项目同步开工,总投资60亿元;2月13日,在深圳举行的2023“虔城融湾嘉游赣”赣州深圳专场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上,我市成功签约两个项目,签约金额28.5亿元……今年以来,我市秉持“项目为王”理念,把引项目、争项目、推项目作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持续营造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的浓厚氛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正奋力冲刺“开门红”,奏响发展最强音。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工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工业倍增升级,加快构建具有瑞金特色的工业产业体系。特别是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举,举全市之力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全市上下洋溢着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勃勃生机和“招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围绕打造“1+3+N”产业体系,我市出台首位产业扶持办法,定位精工智造、轻工纺织、绿色食品、红色文创、新型建材、文化旅游等6大产业链,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成立重大投资项目和央企国资两支综合招商队以及四支产业招商队,北上南下,全力招大引强,精准招引一批关联性高、带动力强的引领型重大项目。

为加快推动项目落地,我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擦亮“金事今办”政务服务品牌,打造比肩大湾区的营商环境。相关部门对所有签约项目,逐一落实专班,当好“店小二”,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全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市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彭兰海介绍,2022年,我市共接待客商805批次,外出招商502批次,洽谈项目890个,共签约项目5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9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签约资金466.57亿元。新引进的54个项目中落地开工项目28个、落地开工率达51.85%,竣工投产项目12个、投产率达22.22%。一串串数据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项目发展经济的决心和勇气,凝结着各招商队伍和有关部门的心血。

1月10日,新年伊始,我市集中签约9个项目,迎来2023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的“开门红”。这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赣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赣州市两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我市大抓发展、大力招商、大干项目的重要举措,充分彰显了我市锚定目标、开足马力、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1月下旬,正值新春佳节期间,我市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依然马不停蹄,抓住这个重要时节开展“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招商队伍不停跑”活动,15个重大项目不停工,10家重点企业不停产。同时,各支招商队伍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闽东南、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我市还利用春节乡贤返乡的有利时机,召开乡贤、企业家新春茶话会,洽谈、签约项目。

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共接待客商81批次,外出招商36批次,洽谈项目78个,累计签约项目11个,签约资金58.4亿元。

今年,我市将继续聚焦“1+3+N”产业体系,进一步细化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着力招引一批聚产业、强配套、增动能的补链、固链、延链、强链龙头骨干和链群配项目,形成上下游配套、竞争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以高质量“双招双引”扩大有效投资、集聚发展动能,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