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公示公告

瑞金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15 10:50:10

2023年度,瑞金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年来,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依法行政,完善和落实好各项制度,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抓好全体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开展法治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特别在抓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落实“三重一大”等制度上有质的提升,在全社会营造保护自然资源的浓厚氛围。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成立了瑞金市自然资源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班长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分工负责、部门各司其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监督等工作。同时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部门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定期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确保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1.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培训教育,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职工法治素养和综合素质。一是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案例研讨等方式,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学法培训,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6月中旬专门邀请于都县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进行授课。二是加大基层工作人员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和业务指导,11月15日聘请江西公仁律师事务所律师进行行政执法办案实务讲座。邀请了各乡镇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听课,具体讲解了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赋权事项。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法律知识考试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法律水平和业务经办能力。

2.加强社会法治宣传教育,推进社会法治化水平建设。

一是创新法治宣传,扎实推进“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第一,结合重要的宣传节点,认真组织开展“4.22”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日等宣传日进乡村、进社区积极开展宣传培训活动各乡镇自然资源分中心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营造了良好氛围2023年,投入10余万元宣传经费,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出动宣传车20台车次。第二,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实行局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每个局领导主动上门提供“法律”服务,同时加强对企业的联系和沟通,宣传、解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时了解企业发展动态,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项目申报中给予大力支持和优质服务,促进企业增收降成本,优化营商环境。二是“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法治宣传新阵地。为扩大自然资源政策的知晓率、普惠面,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我局在坚守集中宣传的传统宣传模式基础上,大力开展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线上宣传,打造新型宣传阵地。

(三)规范决策行为,大力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决定。严格履行重大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性规定,切实落实对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等的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按法定程序制定和备案规范性文件二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江西公仁律师事务所聘请专门律师团队为法律顾问,实行两位律师坐班制,为我局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争议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复杂疑难矛盾纠纷,推进我局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合法合规。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主动发布机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介,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公信力。四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全面落实《瑞金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积极有序高效推进“三项”制度建设,努力提高法治工作水平。

(四)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履职

一是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我局共有86名人员换发了全国统一的行政执法证,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认真做好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实行重大行政处罚集体研究决定和备案制度,把握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规范行政执法环节和步骤,确保具体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规,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严格执法程序,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严格做到了“四要四不准”一要持证亮证执法,不准单独执法;二要秉公执法,不准越权执法;三要文明执法,不准罚款打白条;四要严格执行案件报告备案制度,不准拖延回复交办案件。三是认真落实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法制审核程序。从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运用法律法规是否恰当等方面进行审核,并出具书面复核、审理意见,使自然资源执法更规范。今年我局对49件行政处罚决定严格进行法制审核。

(五)完善行政争议化解制度,提高法治工作水平。

加强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认真执行《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等相关法律规定。2023年,我局行政诉讼应诉案件共16件,已全部审结,100%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复议应诉案件5件。有效化解群众矛盾,切实维护群众的合理诉求,在利益面前做到不与民争利,使群众利益得到法律保障,合法有效配合人民法院的行政案件审判活动。

在信访工作过程中,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规定,继续实行并严格落实定期督办通报等制度,严格按照上级信访维稳工作要求办理信访事项。完善矛盾纠纷集中排查机制,认真调解处理群众问题,积极实施防控措施。为来访群众解答好相关政策,努力化解来访群众疑难案件和历史遗留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至今我局共处理群众信访事项56余件。

二、存在的问题

历史遗留问题案件多,案件调查取证难、查处案件阻力大、执行案件解决问题到位难。

执法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执法队伍中,法律专业人才太少,同时,执法经费难以得到保障,执法装备少,执法车辆为零。

干部自觉学法兴趣不浓,普法宣传学习方式创新不够,向纵深发展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3、进一步加强培训力度,提高执法管理人员素养,全面规范行政执法。

4、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员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5、进一步硬化工作措施,切实将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2023年12月3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