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红都新闻

瑞金叶坪横岭村民接力守护红军忠骨纪事

来源:瑞金市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4-09 09:46:00

□瑞金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郑薇 谢芳玉 吴志锋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雨洗涤过的叶坪镇横岭村,满目青翠,草木葱茏。

在沙背小组岩云岽塘窝一座坟茔前,几十位村民早早等候在此。

这座坟茔,是26名无名红军烈士的合葬墓,一块石碑屹立,静默无声。

“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鲜花堆满碑前,一年一度的清明祭英烈仪式,在村民庄严的神情和虔诚的鞠躬中开始。

鞠躬礼后,大雨倾泻而下。然而村民们没有立刻散去,他们拿起镰刀、锄头,俯身清理石碑周边的杂草。人群中,一位身穿迷彩服的老人,尤为显眼。

老人名叫邓正伦,已经71岁了,关于26名红军战士英勇就义和村民接力守护红军忠骨的故事,他曾经听父辈讲了一遍又一遍。如今,年逾古稀的他,说起这些故事依然如数家珍。

军民生死相护

1934年4月28日,随着广昌失守,兴国、宁都、石城也相继失守,瑞金的北大门被彻底攻破,红军伤亡惨重。沙背小组,位于广昌至长汀线上,苏区时期是设乡直辖村。因地处偏僻,山上树林茂密,野草繁盛,隐蔽的环境给当年途经沙背的红军伤病员,提供了十分便利的休养条件。

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从瑞金出发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而在沙背休养的26名红军,因伤病没能跟随部队转移。

1934年11月的一个清晨,报信人飞奔而至,国民党清剿留守红军的消息,在村子里迅速传开。沙背村民闻讯,迅速将26名负伤战士藏于山林隐蔽处。国民党兵进村挨家挨户搜查无果,便在村里大肆打砸烧杀,并把村里50多人捆绑至祠堂,殴打恐吓。面对残暴的敌人,村民们誓不开口。气急败坏的国民党兵,扬言要血洗沙背。

躲在祠堂地下涵洞里的通信人,将所听内容转告给藏于山上的红军。为保护村民不受残害,26名红军伤员挺身而出,经过谈判,他们决定以自己的性命换取村民的安全。

红军战士的义举,惊动了周围好几个村的乡亲。他们闻讯赶来,想要阻拦押解红军伤员的国民党兵,但最终这26条鲜活的生命,全部被杀害,尸体被抛下山窝。一时间,血流成河,染红了坡上的油茶花。悲痛欲绝的沙背村民在国民党军队离开后,将红军烈士的遗体找回,擦拭干净后就地安葬,让他们与自己的祖先一样,安眠于此。就这样,为了守护沙背村村民,26位不知姓名的红军伤病员被永远留在了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他们都是为了老百姓才牺牲的!”邓正伦眼眶泛红,声音哽咽。他的父亲邓光淮是整个事件的亲历者,当年被绑至祠堂,遭受国民党非人对待。“藏在村后山林的红军不忍乡亲们遭罪,毅然决然地从隐蔽地挺身而出。”

世代接力守护

新中国成立后,为缅怀在沙背牺牲的红军烈士,村民们在梅岗宗祠安放了沙背红军烈士灵位,用传统的方式告慰先烈们的在天之灵。1966年,村民们又自发捐款,在26名红军伤员遇害的山窝里,立起了“红军伤病员就义遗址”纪念碑。同时,在山林顶上立起了“沙背红军烈士纪念碑”。

2016年,为更好地纪念苏区时期沙背村光荣的历史,村民对原有的纪念建筑物进行重修,在岩云岽塘窝纪念碑旁立简介碑,介绍26名无名烈士英勇牺牲的事迹;将“沙背红军烈士纪念碑”更名为“苏区沙背革命烈士纪念碑”,旁边还立有一块简介碑,碑上刻着沙背村所有参加长征的红军名单,及已逝的苏区时期沙背片区干部名单。

“从这26名红军烈士就地埋葬的那一刻起,沙背村民就默默许下了要世代为烈士守墓的承诺!”横岭村党支部书记邓冬平深情回忆间,雨下得更大了,他顾不上抹去脸上的雨水,一丝不苟清理着杂草、擦拭着碑石。

邓冬平从七八岁便开始随村里大人一起参加清明祭扫烈士墓。他告诉记者,每年清明节那天,是沙背村村民集体扫墓的日子,他们祭拜完祖先便不约而同地来到岩云岽塘窝,祭拜这26名无名先烈。

“小时候不懂,问过大人,这里葬着的不是我们沙背村的先祖,为什么要祭拜?我的父亲告诉我,虽然我们不知道这26位红军姓甚名谁,也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但他们为了守护沙背村村民不惜牺牲自己,他们就是我们的祖先,我们就要世世代代来祭拜。”邓冬平说,现场扫墓的村民中,就有他的子女、孙子等。

“26名无名烈士的恩情,我们要世代牢记,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就会年年来祭扫,把故事讲下去……”祭扫完毕,村民们前往祠堂简单聚餐。餐前,80多岁的退休村干部邓光荣,如往年一样与大家重温那段红色历史。

风霜如剑,在石碑上雕刻出岁月的痕迹。厚重的青苔,让鲜红的字迹更加耀眼。横岭村民说,90年的坚守与传承,只是个开始。这场接力,世世代代,永不停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