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红都新闻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瑞金市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1-11 10:17:40

——沙洲坝镇建好基层党支部引领乡村振兴

□陈洋

瑞金城外有个村子叫沙洲坝,毛主席在江西领导革命的时候,在那儿住过。村子里没有水井,乡亲们吃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毛主席就带领战士和乡亲们挖了一口井。解放以后,乡亲们在井旁边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

一篇《吃水不忘挖井人》的课文,不仅让几代人记住了“红井”的故事,更让“红井”成为沙洲坝一张闪亮的红色名片。

近年来,沙洲坝镇以基层党支部为抓手,形成村级党支部联动合力,引领村集体经济“破茧成蝶”;以基层党员干部为依托,用志愿服务汇聚“红色”暖流,倡导文明新风滋润百姓心;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厚植沃土育人才,激发镇村人才干事创业新活力。如今,鲜红的党旗在沙洲坝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一幅产业强、乡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铺展在这片有着悠久红色历史的土地上。

“基层党支部+产业基地”,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原动力”

“进驻洁源村后,村党总支第一时间落实了对接联系人,定期上门了解我们经营情况,邀请我们召开座谈会,解决了樱花园很多实际困难,这在我以前的创业过程中是从来没有的。”在沙洲坝镇洁源村开办樱花奇境小镇旅游项目的邓烨辉说。

近年来,沙洲坝镇积极调动村党组织重要作用,建立“党支部+产业基地”对接发展模式,引导红色底蕴深厚的红色名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推动经开区核心村庄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工业配套产业,在耕地面积充足的远郊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同时,沙洲坝镇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党建质量过硬行动重点任务清单,组织村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外出考察学习,切实提升村党支部书记抓村集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面对沙洲坝镇下辖各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沙洲坝镇将多村联建理念注入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两个重点工作中。2021年,沙洲坝镇积极引导集体经济强村大布村与周边4个村“抱团”发展,五村联建大布农产品仓储交易转运中心,预计每年可为这5个村合计带来2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有效推动各村集体经济增收、创收。

镇党委书记杨华中说:“乡村要振兴集体经济是关键。我们在发展集体经济过程中,因地制宜地提出了‘抱团’发展的理念,发挥村党支部的重要作用,用‘强村’带动‘弱村’,让沙洲坝镇下辖的各村共同走上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之路。”

“基层党员+志愿服务”,让“志愿红”连着百姓心

“我爷爷是红军,我父亲叫杨大毛,是毛主席给他取的名字,我家当年就住在‘红井’附近……”在沙洲坝村,红军后代杨小春作为沙洲坝的红色讲解员,正在给周末参加文明实践活动的同学们讲述“红井”的历史。

2021年以来,沙洲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两级阵地全面铺开,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70余支,招募注册志愿者1490余名。

穿上志愿者红色马甲,听红军后代讲苏区故事,唱新客家山歌《瑞金有个沙洲坝》,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现如今,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一道风景活跃在沙洲坝的大街小巷。

“谢谢你们,在沙洲坝便民服务大厅办事挺方便。”“志愿者服务很好,有你们的指导和帮助,我外伤报销这个业务办得更顺利了。”在沙洲坝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活动和政务服务相结合,一致好评不断。

近年来,沙洲坝镇按照“一站、一栏、两屏、三区”打造了200平方米的镇级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健全镇村两级便民服务办事指南,梳理简化26个领域政务公开目录260余条。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综合便民服务大厅全部实行敞开式设计。让党务政务一站式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活动项目有机融合,推进365天“不打烊”的便民服务,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和芳说:“在服务环境上,我们要营造宾至如归的氛围;在服务内容上,我们要打造来能办成事,不来也能办成事;在服务质量上,我们要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努力打造新时代‘第一等工作’业绩。”

“基层党建+人才培育”,招才引智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人才是乡村振兴路上的重要支撑力量。沙洲坝镇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组建农技推广队、创业就业服务队、乡风文明促进队,深入探索推行“三建三有三促”人才工作举措,打造了引才、育才、用才的优质人才服务平台,吸引各类人才到沙洲坝干事创业。

“这些农产品款款物超所值,大家心动就赶快行动吧!”从厦门返乡创业的刘勇带着十多人的团队正在直播。从去年丰收节开始在沙洲坝直播以来,刘勇直播间的热度一直不减。观众在线上不仅订到了物美价廉的产品,脐橙、米果等农副产品销售,也为当地百姓增收提供了新的渠道。

刘勇说:“通过多平台的网络直播不仅增加了收入,也提升了公司和瑞金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我们也牵头组织了30多名有意愿从事直播的村民,开展了两期直播培训,效果很好,希望能带动更多老乡参与进来。”

2021年以来,沙洲坝镇一方面通过建平台、建队伍、建机制等方式,强有力地推进人才振兴工作,为沙洲坝的产业振兴吸引人才,让外来人才成为推动乡村振兴重要的着力点,吸引全国各地的人才,投入到沙洲坝的乡村振兴工作之中。

另一方面,沙洲坝镇创新“农技传帮带”“文明进万家”“精准就业周”等活动载体,让本地人才发挥作用,重点抓好人才工作经费保障、本土企业发展帮扶、乡土人才个人诉求解决等工作,切实化解本地人才的后顾之忧。

坐落在沙洲坝镇洁源村同心苑里的人才驿站,让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充分涌流。红色沙洲坝乡村振兴的愿景,在招才引智政策的推动下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红井”的故事虽然发生在九十年前,“红井”所承载的精神依然被一代代的沙洲坝干部、群众传承着、赓续着。新时代乡村振兴路上“挖井人”的故事,在这里正被不断续写。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