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红都新闻

民生无小事 事事暖人心

来源:瑞金市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1-16 16:10:35

我市2022年民政工作综述

(融媒体记者钟剑灵)全市低保对象15590户29712人,享受长寿补贴高龄老人13707人,建成农村互助养老站点205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点17个,新建5所区域性养老院,新增床位540张……2022年,我市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把群众的点滴小事当成大事,把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温暖”成绩单。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城乡困难群众提标提补工作于2022年4月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全市低保对象15590户29712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1862户3249人,农村低保对象13728户26463人;城乡特困供养对象2409人,其中农村特困对象2267人;城市特困对象143人,实现了应兜尽兜、应保尽保。兜底保障成果巩固提升,强化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对受疫情影响、自然灾害等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全年共落实低保延退179人,新增农村低保1041户2294人,新增农村分散特困对象107人。

养老服务体系加速完善。建成农村互助养老站点205个,覆盖91.8%的行政村,建成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点17个,覆盖所有城市社区,在城区新增社区居家养老助餐点1个,新建嵌入式养老院1个,完成特殊困难老人适老化改造159户。加快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新建5所区域性养老院,新增床位540张,有力夯实我市养老服务保障基础。对12个养老机构护理能力提升改造,对25所敬老院实施暖心工程项目,对全市25所敬老院开展等级评定,对81个运营300天以上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下达运营补贴资金共161万元,培训养老护理人员199名,培训专兼职社会工作者15名,有力提升我市养老机构服务能力。

持续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日趋完善,推进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全覆盖。兜住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全年共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121.04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195.3万元,残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照料护理补贴60.03万元。夯实儿童福利机构建设,32名残疾孤弃儿童入住市社会福利院,实行养、教、医、康一体化管理。加强教育和健康保障,按每人1万元标准资助26个孤儿上大学,开展全市“孤儿医疗明天计划”。持续完善残疾人福利保障制度,截至目前,共有10163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推进高龄老人长寿补贴“线上办理”,共有13707人享受高龄老人长寿补贴,824人享受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慈善事业不断发展,定向捐赠价值58.18万元物资用于农村水利设施、修路等乡村振兴工作,紧急拨付20万元善款为在沪瑞金籍困难群众购买抗疫物资。

不断夯实基层自治水平。稳步推进村级组织建设,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登记,严格落实村干部人选资格联审。全年开展联审41批次、176人,暂缓3人的参选资格,补选村(居)委会成员77人。全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征集评选活动。积极推进城乡社区示范创建,选取城北、河背街社区为“绿色社区和谐家园”创建社区,扎实推进象湖镇金星村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实验创新工作试点建设,武阳镇武阳村被评为第八批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加强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落实3岗11级报酬制度,全面提高了村(社区)干部的报酬待遇。规范开展区划地名边界管理,依法依规指导云石山乡撤乡设镇,组织开展9条乡级行政区域界线、总长度139.78公里的联检工作,对70条道路、23座桥梁进行命名或更名。

全面提高基本社会服务水平。殡葬改革工作得到持续巩固,火化率保持100%。开展“三沿六区”常态化巡查18次,组织开展“殡葬宣传月”活动,做好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加快推进省级农村公益性公墓示范点谢坊镇级公益性公墓提升改造。为推进婚丧领域移风易俗,成立了市殡葬行业协会。为搭建单身青年男女交友平台,正在筹备成立市红娘协会。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有力,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和“夏日送清凉”专项救助活动,常态性进行街面巡查,联合公安等部门巡查26次,发放棉被36床、棉服36件及方便面、牛奶18、矿泉水等物资,全年共救助流浪乞讨生活无着人员33人。婚姻登记规范有序,办理结婚登记2833对,为新人颁证2266对,举行婚前辅导课11节。

大力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建立市委组织部、市社会组织党委、业务主管部门、乡镇党委“四位一体、共同负责、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以党建带社建,引领社会组织主动融入乡村振兴、“两城”同创、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社会功能。以“双随机”检查为契机,着重对全市30家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检查,责令3家社会组织进行限期整改,进一步落实监管举措,规范行政执法。按照“引进来合作”和“本土化培养”相结合的思路,引进成熟的专业社工机构,以报销报名费、差旅费等政策引导相关人员积极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大力培育专业社工人才,进一步加强激励扶持,培育社工人才。目前,全市通过社工考试的有17人,创历史新高,共同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